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利用网络教学加强对乡村教师培训

2015-06-12 15: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此次国务院颁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中提出的八项措施中,其实大多与让乡村教师教得好有直接的关系。比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提高生活待遇和工资水平、推动城乡师资交流等等。从整个农村教育的发展战略来看,提高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其中的基础和根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要提高农村居民的素质,搞好农村地区的教育,师资是关键,是使乡村教师教得好的核心。

  李长安:只有教得好,农村的基础教育才能得到真正的夯实,才能使农村教育的整个水平得到切实的提高。要让乡村教师教得好,政府的职责不可或缺。此次《计划》提出:到2020年前,对全体乡村教师及校长进行360学时的培训;优化培训内容,注重师德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采取顶岗置换、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起,“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将调整方向,重点聚焦乡村,集中支持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培训。

  在网络经济时代,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可以在方法上进行创新,传统的城乡教师交流活动和教研活动受地点、时间的限制,有许多弊端。特别是地处偏远的农村学校,由于教师数量较少,教师如果外出参加教研活动,就会出现无人上课的情况。如果能够积极利用网络视频教学,资源共享,远程培训,推广电子教案,这样不仅能够大大节约成本,对乡村教师培训和提升教学效果均有积极意义。

  此外,要让乡村教师教得好,还要努力减轻乡村教师负担,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搞好教学。比如此次计划提出要改进针对乡村教师的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作外语成绩、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这就能够把乡村教师从过去的评聘压力中解放出来,这对提高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实现“教得好”的目标,都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编辑:孔明

关键词:乡村教师;思想政治;工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