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土地托管实现农业专业化社会化 值得推广

2015-05-09 08:50: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土地托管是在农民自己种和土地流转之外,新兴的一种经营模式。这种模式,土地不脱离农民掌握,同时又实现了土地耕种的社会化和专业化。在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 魏延安看来,土地托管更符合我国农村现状,既防止了非粮化的出现,也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实现了农户与合作社双赢。

  魏延安:土地托管与目前我们炒的很热的土地流转相比,它也是流转的一种形式,但是它流转的程度比较浅,一般有全托、半托,全托是说,地我带你代耕,种子、化肥、农药全管。而且承诺管了以后,一亩地的产量是多少是有固定保障的,一亩地的托管费是多少,收益从哪里来呢。一个是托管以后统一耕种,减少了种子的用量、化肥农药的用量而且提高了效果,平均产量能增加5%到10%,所以收益是提高了,而托管组织每亩地可以挣几十到百十块钱不等,也有客观的收入。

   我认为这种方式目前在农村来说还是比较切合现实的,应该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特别是粮油这样产量比较恒定,收益比较低的大宗作物应该推行这种托管模式。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土地流转后都非粮化了,为什么会非粮化,因为你流转的土地,现在流转费很高,800到1000,它已经超过了每亩纯收入的收益,所以他只能非粮化,用土地托管的形式,没有变更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也没有改变土地现有的种植项目,更不会非粮化。

  我觉得,在这个大型的粮油产区没有劳动力种地,等技术很难推广,农药化肥使用过量的情况下,应该大力寻找一些农村的新型的社会化的服务组织,由他们来承接土地托管,推广这种模式,政府也可以适当的给一些资助。无论是对国家保粮食、农民保收益,还是服务组织保收益、良性运转都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我觉得很符合中央一号文件所讲的,农村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多样化,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这种就是很好的一个形式。

编辑:洪越

关键词:土地托管;农民;专业化;社会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