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山东探索土地托管管理服务新模式 破解无人种地困局

2015-05-06 16: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5月6日消息(记者桂园 山东台记者张瑞义 彭寿熙)明天的地谁来种?怎样种?这是当前三农最不堪追问的一道题,它问出了农业的困境、农民的隐忧和农村的挑战,山东省依托为农服务中心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这一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破解种地困局。

  2014年麦收前,高密市一下子收到辖区合作社小型粮食烘干设备购买申请30份,正是这些申请促成了土地托管一次质的飞跃。烘干机争议拽出土地托管深层问题,发轫于山东的土地托管已走过4个年头,土地托管面积占到全国的97%,然而近年来却遭遇了拖易管难、重托轻管的瓶颈,826万亩托管土地分散在上千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意在解决一家一户小生产的托管,再次遭遇小而全。

  然而如何从“管”字上找到突破呢?经过调研,山东省供销社决定参照乡镇区划模式,建设以“管”为圆心半径为3公里的为农服务中心,也就是土地托管服务圈。在高密,受青岛等周边城市辐射,近年来2/3村庄成为妇女老人留守的3860村,困于谁来种地的高密市与省供销社一拍即合,2014年双方联手,山东3公里服务圈在高密开建。服务圈平均投资在400万元左右,钱从哪里来?供销社决定问道市场,县级社注资成立农业公司,参股服务圈30%股份,圈内农民合作社成立联合社持股70%。在高密张庄为农服务中心的360万元总股本中,代表供销社的孚高公司注资108万元,占30%,圈内7大合作社代表1213户农民持股70%,而7大社自身,农民持股72%。

  目前山东已建起生产型、市场型、收储型、加工型等四大类服务圈378个,覆盖耕地千万亩。服务圈业务各有专长,股权分配却大致相似,那就是供销社持小股,农民持大股。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农业;三农;土地托管;服务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