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总理报告新概念:“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2015-03-18 08:45: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比如“互联网+”、“一带一路”等等,都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词都是啥意思呢?跟咱农民又有啥关系呢?《三农中国》邀请专家给大家说说这些新名词、新概念。今天要跟您说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一张网,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

    在刚才的录音中,我们听到了李克强总理对“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行动计划的阐述。根据规划,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后,我国每个公民一生都将有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信用账号。这一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提高社会管理服务的水平。

    公民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将以公民的身份号码为基础,将违法犯罪记录与信用、相关职业准入等信息进行挂钩,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对此认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可以方便对社会活动主体信用的检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对促进三农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社会信用代码,是关于信用的一个代码,可以检索社会活动主体的守信情况。

    党国英:“我想这是参加社会活动的主体,每个人有一个用数字表示的代码,他这个代码,应该是反应活动主体的社会状况,目的是有利于人们识别当事人,或者当事组织的这个信用的状况,方便人们从事彼此间的经济往来。”

    其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对于三农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国英:“农村的经济活动,是社会活动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农民要销售农产品,也要采购生产资料,城市居民也要和农民有经济上的往来,这种往来从过去来看,深受不守信用之苦,给农村推销假冒伪劣商品,有的农产品销售者,也会给消费者提供一些过期的、劣质的有质量问题的一些产品,这种不守信用的状况,人们要检索他,要是没有政府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就会非常困难,所以这次政府出面做这些基础性的工作,人们通过社会信用代码方便的了解到社会活动主体是不是守信用,那对降低涉农活动的管理成本,肯定有好处,所以总体来讲它会提高经济效率,提高经济活动水平的一个很好的做法。”

    第三,用发展的眼光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党国英:“社会发展的趋势,就是把那些小农,特别是兼业的小农,逐步转化成一个专业的农民,将来可能就不是种几亩地,可能是几十亩上百亩地了,或者他会离开农村,到城里里面去做一个小业主,那么这个时候就显得重要了。”

编辑:洪越

关键词:社会信用;代码;三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