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全国超70万人进入失信人黑名单 第二身份证可能实行

2014-12-14 11: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贵祥近日在京表示,目前全国已有70多万人进入失信人黑名单库。很多人被纳入黑名单后害怕了,主动还款,主动履行率达20%。

  现在在网上搜索“失信人黑名单”,首先跳出来的是一个叫做“全国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里面包括有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这些人来自哪里、由哪家法院执行、应该履行什么义务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的执行情况均是未履行。在下方输入被执行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还可以查询到更多的信息。黑名单库中的失信人被称作“老赖”,这份网上名单涵盖了各行各业的老赖。从2013年10月至今,名单上的“老赖”已有七十多万人。

  进入黑名单者并非只有欠款不还一项,根据司法解释,有下列六种情形之一的被执行人都会被列入名单: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与虚假诉讼虚假总裁或者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违反限制普通消费令的,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不执行不履行这种和解协议的,还有其他有履行能力但是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据统计,名单中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比例最大,显然建立这份名单是为了惩罚信用缺失,树立司法权威,维护社会诚信。那么根据最高法和中央文明办等单位此前公布的信用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目前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以及限制高消费等,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限制和惩戒的作用。

  目前失信人主动还款的履行率是20%,比例不算特别高,还有80%的人没有被触动,那未来会不会有更多新的措施让更多的人还款?    

  在这份名单制度执行之后,有不少“老赖”主动履约,也有一些人听说自己将要上榜就开始召集主动还钱,现在这个比例是20%。最高法表示,目前已经初步建立成一套覆盖全国的网络查控体系,包括20家银行以及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限制办信用卡、拒绝放贷和限制融资渠道这种经济手段惩戒,作用比较明显。

  在出行方面,目前禁止黑名单上榜者乘坐飞机和列车软卧,在全部70多万“老赖”中,已经有40多万人被禁止乘坐飞机,10万余人被限制乘坐列车软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贵祥透露,最新消息称未来限制措施还将更严,将限制“老赖”们乘坐高铁、动车和轮船的一定等级座位。

  此外明年还将执行管理系统和案件系统的整合,另外国务院也已经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级联席会议,未来所有单位都会签字形成纳税人黑名单,共同使用信息并且进行相应的信用惩罚。根据有关文件,相关方面提出设想,在2016年还可能实行第二身份证制度,其实就是一张个人信用记录卡,可以查到个人近五年来的个人信用记录。可以肯,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正在建立。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