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传统手工粽子受追捧 民俗商品走俏市场

2018-06-19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个端午节,您吃粽子了吗?这几天,粽子成为了各地大街小巷、超市商铺的热销产品,大家买粽子、送粽子、吃粽子,共同分享这浓浓的端午氛围。

  近两年,传统手工粽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有些老店甚至供不应求。与此同时,五彩线、香包等体现传统民俗文化的物品也走俏市场。

  在四川省德阳市某大型超市里,各式各样的粽子礼盒十分“抢眼”。散装粽子也被摆在显眼位置,吸引消费者购买。

  市民车桂荣:今天来逛超市,看粽子都开始卖了,准备一样买两袋回去,尝一下鲜。

    市民唐棠:因为粽子是民俗时令的食品,大家都非常喜欢吃,我就提前买一点,让家里人尝一尝。

  也有不少糕点房,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特别推出了青花椒卤肉粽、川味腊肉粽等,让广大食客爱不释口。

  商家:上市以来得到了顾客的好评,这两款粽子也是比较热销的。

  据商家介绍,今年的散装粽子都在5—15元一个,价格相较往年要略低一些,而礼盒装的大多都在300-600元左右一盒,价格稍贵于往年。而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商家也是做足了功夫。

  商家:我们基本提前一个月备货,皮盐蛋的保质期6个月,粽子保质期9个月,保质期一旦超过三分之一,我们一律拒收。

  近两年,传统手工粽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有些老店甚至供不应求。记者在陕西西安回民坊看到,街两边有不少销售传统手工粽子的摊位。

  摊位老板:我们自己包的,每年这个季节都要包一点粽子,这两天人多一点,卖两三千只吧。

  在一家售卖手工粽子超过十年的老店,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顶着烈日在排队购买,摊位后面有四五名员工正在一刻不停地现包现卖。上午10点多,这里的粽子已经开始供不应求。店主马彦彬:

  店主马彦彬:从原材料到配料到成品制作,都要亲自盯着。顾客多的原因也在这,新鲜好吃是关键。

  记者询问了一些排队购买粽子的顾客,基本都是专门来买手工粽子的。尽管传统手工粽子馅料种类没有市面上丰富,但是口感更胜一筹。

  顾客:手工包的味道还是比较好的,食材口感应该都好于工厂的。

  马彦彬说,端午节前几天,他们每天能销售三千到四千只粽子,销售量最高的时候经常供不应求。虽然现在买传统手工粽子的人越来越多,但会包粽子的人却越来越少,这也是限制手工粽子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

  马彦彬:人多了,但是量还是这么大,因为现在会包粽子的人特别少,都是五十多岁、六十多岁。但五六十岁干不动这活了。

  除了粽子热销,作为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用品,葫芦、五彩线、香包等也受到了广泛欢迎。记者走访内蒙古呼伦贝尔阿荣旗看到,很多商店和小摊位都卖起了五彩线和香包,一般价格在5毛钱到15块钱。

  李女士:端午节到了,来给孩子买点五彩线和香包,给孩子戴上,图个好兆头。

  记者注意到,出售的香包品种繁多,有十二生肖、元宝、莲花等形状,五彩缤纷的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挑选。

  商店店主:这几天香包和五彩线卖的都挺好,都卖了不少,还有葫芦也很受欢迎,这几天正是销售高峰期。

  随着端午小长假的结束,各地节日市场的火爆气氛也将逐渐淡去。

编辑: 孔明

端午传统手工粽子受追捧 民俗商品走俏市场

这个端午节,您吃粽子了吗?这几天,粽子成为了各地大街小巷、超市商铺的热销产品,大家买粽子、送粽子、吃粽子,共同分享这浓浓的端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