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白菜价格大跌 农户订单式种植避免损失

2016-06-21 13: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杨滢 实习记者陈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大白菜作为餐桌上常见的叶类蔬菜之一,在我国的栽培面积和消费量都居于各类蔬菜之首。由于白菜价格低廉,人们形容一样商品很便宜,往往会说是“白菜价”。

  然而今年以来,“白菜价”的定义却一再被刷新。从浙江义乌报出每公斤8块2的最高价,到河北乐亭每公斤5分钱的最低价,这个大跨越,却只用了3个月。

  急剧的市场变化让菜农朋友一时难以适应。在山东潍坊,一些白菜种植户就选择将已经进入收获期的大白菜直接翻进地里做肥料。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面对大起大落的白菜价格,农民朋友们应该如何应对?

潍坊市安丘金冢子镇下里戈庄村的白菜打到地里去了

  高岭是潍坊市安丘金冢子镇下里戈庄村的一名白菜种植户。最近,他刚把自己种的一亩多露天大白菜翻进了地里。高大哥讲,今年的白菜长势都还不错,最近正是收获的时候,可就是价格太低,实在卖不出手。

  高岭:打到地里了,用旋耕机打到地里了。起先说一亩地给300块钱,那么两个钱儿,卖与不卖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潍坊市安丘金冢子镇下里戈庄村的白菜打到地里去了

  戈庄村村主任高勇告诉记者,下里戈庄村种植露天白菜的时间比较长,白菜的种植面积也一直比较稳定。今年全村一共种了800多亩露天白菜。由于当地已经连续三年干旱,担心天旱影响白菜长势,村民们每年都要专门抽井水来灌溉。好不容易盼来了白菜的收获期,却遇上这样的价格,大伙儿着实有些心寒。

  高勇:没办法,白菜已经熟了,已经发黄了。白菜发黄了客商就不要了。村民也没办法,就只能把它旋耕在地里。我们村有600户村民,种白菜的大概占四分之一多一点,能占到一百七八十户。去年一亩白菜在地头能给七八千块钱,前年最高的一亩地能换到一万四千块钱,今年最好的白菜到现在也没有超过一千块钱,有卖一千块钱都不赚钱。

青岛胶州市里岔镇大白菜 

  同样是在山东,青岛胶州市里岔镇的300多亩大白菜刚一收获就被预订一空。在白菜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批大白菜却能够以1块1毛钱的批发价高调直供北京。胶州市里岔镇盛河蔬菜专业合作社经理李殿生告诉记者,除了品种上选取早熟的胶州大白菜,订单式种植是他们赢得市场的重要优势。

  李殿生:我们这个种植不是盲目的,同期一下子种上几百亩或者种上几十亩,主要的市场就是在当地和北京的固定客户。我们从2009年开始就在北京有直销处,有一定的善后的市场。今年就是给北京一个客户,给他常年供白菜。它是一个中央厨房,下面供着很多连锁的酒店。我们直接从地头加工后用冷藏车运到北京去。

青岛胶州市里岔镇大白菜

  记者了解到,受年初南方地区冻害影响,蔬菜价格曾普遍上涨。农民的种植意愿也因此高涨,从而导致近期蔬菜市场的供应量加大,蔬菜价格整体下降明显,白菜价格的变化则尤为突出。那么经历了价格上的大起大落之后,大白菜后市的走势如何呢?北京水屯市场分析师师清才认为,接下来价格是涨是跌还要看全国范围的天气变化。

  师清才:就后市的趋势来讲,有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是目前全国都出现了洪涝灾害的现象。这对蔬菜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全国目前的情况不再延续和发展,后市的蔬菜的价格还有一个向好的趋势发展,但是降幅不会像目前以及前段时间那么明显。

青岛胶州市里岔镇大白菜

  师清才建议农民朋友在进行一些大类蔬菜种植的时候,适当选择一些小品种或者改良品种以更好地规避风险。

  师清才:我觉得改良品种是最好的。比如,目前大家伙都种植的是这种白菜,那么把这个白菜一改良就变成小品种了。变成小品种之后,物以稀为贵嘛,大家都知道。尽管它产量可能会低一些但是价格高,会弥补产量的不足。

编辑:孔明

关键词:白菜;种植户;价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听音乐白菜59元一颗 文艺白菜怎样卖上天价?

近年来,在我国的蔬菜市场上,有机蔬菜、绿色蔬菜、品牌蔬菜……琳琅满目的品种和称呼,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价格更是高于普通蔬菜几倍甚至十几倍。最近有新闻报道,山东胶州的大白菜一颗居然卖到了59块钱,简直是令人咋舌。

2016-04-19 14:55:00

专家:白菜价格高涨多数原因出在流通环节上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白菜价格从2016年初的每公斤2.3元涨到现在的5.13元,涨幅接近翻番,如今的白菜,已不再是“白菜价”。白菜“高烧”,老百姓手中的“菜篮子”也越来越重。

2016-04-11 10:12:00

“别拿白菜不当菜”——聚焦春季蔬菜价格上涨

随手买菜,动辄上百,老百姓直呼“吃不起”。究竟是什么推高了蔬菜价格?菜价还能回归常态吗?

2016-04-09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