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听音乐白菜59元一颗 文艺白菜怎样卖上天价?

2016-04-19 14: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在我国的蔬菜市场上,有机蔬菜、绿色蔬菜、品牌蔬菜……琳琅满目的品种和称呼,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价格更是高于普通蔬菜几倍甚至十几倍。最近有新闻报道,山东胶州的大白菜一颗居然卖到了59块钱,简直是令人咋舌。

  为什么这么贵?说是这种白菜的生产过程非常苛刻,而且大白菜是听着音乐长大的。普通白菜变身文艺白菜,就能卖这么贵么?来听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的分析:

  徐春晖:之前曾听说过某个地方的养猪户,给肥猪喝花生油,而且天天洗澡,猪肉的价格比普通猪要贵一倍多的新闻;所以,当看到59块钱一棵大白菜比肉还贵的时候,不禁心有疑虑:在“人工抓虫、听音乐长大”等种种动人的旗号下,“价高”是否真的代表“质优”?“贵的”蔬菜是否一定是“好的”?

  其实,我想,无论是“听着音乐长大的大白菜”还是“天天洗澡”的猪肉,真正打动消费者的,还是背后一整套科学的生产流程和质量安全的风险把控机制。虽然价格有些昂贵,但消费者还是愿意买,就像市民王先生说的那样:“现在媒体经常曝光问题食品的案例,因为担心农药残留,为了健康,宁愿多花点钱买有保证的蔬菜,至少从心理上能安心一些。”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温饱早已不是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了,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吃得安全才是农产品市场最受关注的营销焦点。近几年在全国各地出现的天价农产品不占少数,两万元一斤的金骏眉、两万元一条天价鱼、398元一斤的小米、638元一斤的蜂蜜……“一分价钱一分货”、“最贵的就是最好的”等观念或多或少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而高涨的市场消费热情,也激发了企业的生产动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准商机,开始走中高端路线。但是,高价格的背后是否就物有所值?

  其实,在笔者看来,高端农产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符合当前市场规律的,也给了消费者一个新的选择。这些新品农产品的入市,使得传统的养殖单位不断改进养殖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以免自己在竞争中失去原有的市场份额。但是,高端农产品必须从质量上做文章,而不只能是宣传炒作的噱头。 同时,安全的农产品应该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价格要有底线,所以,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把生产资料关,强化农产品的中间管理,做好监管和认证,做好价格的监测,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透明追溯体系,保障安全的农产品“名副其实”,以实现农业的标准化、产业化、系统化,从供给侧着力,真正将农产品、农村、农民的信用体系连在一起,到那时,我们生活中的高端农产品才会品质大于噱头,健康的农产品才是真正的高端农产品,才是适应市场竞争的产品。

编辑:洪越

关键词:白菜;听音乐;天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白菜价格高涨多数原因出在流通环节上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白菜价格从2016年初的每公斤2.3元涨到现在的5.13元,涨幅接近翻番,如今的白菜,已不再是“白菜价”。白菜“高烧”,老百姓手中的“菜篮子”也越来越重。

2016-04-11 10:12:00

“别拿白菜不当菜”——聚焦春季蔬菜价格上涨

随手买菜,动辄上百,老百姓直呼“吃不起”。究竟是什么推高了蔬菜价格?菜价还能回归常态吗?

2016-04-09 08:54:00

白菜节后依然走俏:没了白菜价还能火多久?

春节过后,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有的理性回落,有的维持高位。比如大白菜,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价格一路看涨,相比去年同期 上涨了一倍多。

2016-03-25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