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专家支招储备粮走出轮换经营困境

2015-07-03 11: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对各级储备粮基本实行静态化的管理方式,储备规模一经落实,没有有关部门批准,不得随意出库。在粮食购销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承储企业常常因为计划指令与市场脱节而贻误轮换时机,在粮食价格高的时候不能轮出,在粮食价格低的时候不敢收购,该轮出时出不去,想轮进来时进不来。

  眼下,夏粮收获已进入尾声,安徽、湖北等粮食主产区储备粮库积极组织储备粮轮换,加快政策性粮食拍卖,尽可能为夏粮收购腾出足够仓容。然而记者发现,当前粮食市场行情低迷,储备粮轮换常常会陷入“高价进、低价出”的困境,轮换差价越来越大,储备企业亏损严重。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支招:“储备粮如何走出轮换经营困境”。

  徐春晖:自1990年建立粮食专项储备制度以来,我国粮食储备的总量已经居世界前列。多年以来,我国对各级储备粮的管理方式基本上实行静态化的管理。对于储备粮的轮换,承储企业没有自主权。在粮食购销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承储企业常常因为计划指令与市场脱节而贻误轮换时机,储备粮的轮换由此产生很被动的局面。

  近年来,国家连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粮食产销价格出现倒挂,不仅粮食储备企业面临着轮换亏损风险,也使得粮食加工企业经营困难。储备粮推行择机轮换,虽然暂时缓解了粮食储备企业的困境,但却无法改变粮食加工企业的经营困难。针对当前储备企业亏损和粮食加工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有的地方积极探索委托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商业储备的模式,推动粮食储备企业与加工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比如湖北,2010年,湖北将一部分省级储备粮择优委托给19家有实力、信誉好的粮油加工企业和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储存,平时参与企业经营周转,紧急情况下投入应急供应。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的储备粮经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粮食储备企业与加工企业的双赢。

  专家认为,我国的储备粮如轮换,应该探索以销定储的模式,坚持消费导向,鼓励收储企业收储适销对路的优质粮,分品种储存,缩短轮换的周期,按照优质粮的存储特性择机销售,这样不仅能降低储备企业轮换经营风险,而且还会推动农民种植优质粮,大幅度提高优质粮种植面积。

  最后,我还是建议要积极探索创新储备粮的轮换模式。在中储粮直属企业的严格监管和保证储备粮品质、数量的前提下,代储企业一定根据市场行情确定轮换时间,保证储备粮轮换购得进、销得出、不亏损、有利润。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采取灵活的轮换模式,这样可以避免统一轮换带来的粮食集中销售出库,也不会造成对粮食市场行情的打压,有利于减少轮换的亏损。只有这样,储备粮才能走出轮换经营的困境。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孔明

关键词:储粮;以销定储;轮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