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专家:农产品滞销本质原因是信息流通不畅

2015-06-29 1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一段时期以来,陕西等地油桃出现滞销的现象,甚至出现有的果农将油桃直接倒进河道的现象。那么,当前油桃市场滞销的原因是为哪般?农产品如何才能走出滞销困局?市场分析师徐春晖和您聊聊滞销这件事:

  徐春晖: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农产品滞销现象已是屡见不鲜,从河北奶农倒奶、东北胡萝卜滞销、山东等地大葱无人问津、海南甜玉米卖难到浙江春笋、山东的西瓜销售遭遇困境,再到现如今的油桃大量滞销。

  其实导致农产品出现销售难的主要原因一是盲目扩种所致,也就是说,往往前几年市场价格卖得高、卖得好的农产品,第二年就有农民大量种植,造成价格下跌,最终造成果贱伤农,这是人为原因。还有部分自然因素的原因,今年天气好,农产品大丰收也导致了滞销的局面。其实,我国农产品的滞销,除了难以预测的天气因素影响外,更多原因还是产销脱节。由于获取市场信息的通道闭塞或市场行情预判能力不高,农民容易受当前价格引导进行盲目种植或生产,造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从而导致滞销现象。

  拿此次陕西地区油桃滞销这一现象来说,据了解,当地的很多农户都在种植油桃。据当地的果农介绍,今年由于种植面积扩大,加上市场不景气,客商都不来,所以造成油桃大量滞销,价格也被一压再压,果农们几乎都赔本了,忙活了一整年却没有收成。另据了解,当地往年一斤油桃能卖1块5左右,而如今当地市场收购价格每斤仅在一两毛钱,价格即便如此之低,但前来收购的客商依然寥寥无几。

  从这一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一般情况下,农产品一旦产销两旺,很快就有大批农民蜂拥种植,种植没有目的性、盲目跟风种植,滞销在所难免。当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政府相关部门对市场把握、宏观调度及引导工作做得不够到位。归根结底,还是农业的小农经济根源深厚,难以形成规模化经营,市场存在信息死角,也没有健康的调节机制。另外,整个行业没有一个宏观的产量预期,供需脱节严重。

  其实,我个人认为,农产品滞销的本质原因其实还是信息流通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大量产品找不到销路,所以,畅通农产品信息是关键;而建立多样化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加上当地政府切实有效扶持帮助,才是治“果贱伤农”的有效处方。所以,建立多样化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网络营销,是解决农产品滞销的关键所在;另外,加强信息交流,增强农民及服务机构的信息意识和信息处理能力,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也是极有必要的。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产品;油桃;滞销;跟风种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