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章丘铁锅遇冷提醒农产品要练“内功”

2018-06-18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今年播出之后,有一款产品一下子就爆红网络,这款产品就是章丘铁锅。节目播出第二天,就有网店的章丘铁锅脱销,章丘当地,也有好多农民朋友开始做起了铁锅的生意。

  但是爆红之后,现在大伙却发现,这章丘铁锅,已经卖不动了。从网红产品到无人问津,在较短的时间里,章丘铁锅经历了巨大的反差。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网红产品有了销售的东风,但是要想卖的长久,还得练好内功,铁锅里的经验教训,可以给发展特色农产品带来许多借鉴。

  张子雨: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网红产品,再到无人问津,章丘铁锅经历了巨大的变化,这里面有着诸多的原因。

  在出名之前,章丘当地其实就只有2家人是专门做铁锅的匠人,因为锅是一锤一锤纯手工打出来的,所以产量其实并不高,每口锅的售价大致就是300块钱上下。等到火了之后,章丘当地一下出现了190多家铁锅的作坊,很多作坊都是三四个人凑到一起就开工了,至于说水平如何,那就不得而知了,而需求暴增也让铁锅的价格翻倍上涨,一度到了每口锅600多块钱还不一定买得到。

  但是繁华过后,章丘铁锅的生意一下就凉下来。而现在没卖出去的锅该怎么处理,也成了个问题。

  其实,从性质上来讲,眼下的卖不动,其实是市场供需恢复平衡的表现。章丘铁锅爆红,需求一下增大,短期供需失衡,自然会吸引大量人进入者行业。但是,铁锅毕竟是耐用品,而网红产品的销售效应,却不一定能够持续。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可以说,现在还买章丘铁锅的,才是真正的目标客户,而现在的销量,和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之前,其实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章丘铁锅这个事例应该有两重思考。第一,就是如何找到各地的特色产品。在这一点上,章丘铁锅有可取之处。铁锅其实各地都有,章丘铁锅的出名,一方面是之前的质量确实过硬,另外一方面,也是通过媒体传播突出了自身的特色,这样才能一下成为网红。

  第二是,产品火了,如何才能把这做成长久生意。根据媒体的调查,章丘当地人就说,这铁锅出名之后,新作坊的产品,也没有什么标准,只要是章丘的作坊,就自称是章丘铁锅。这样当然是不可取的,一款产品的长期长效,必然有严格的标准来支撑质量体系,而在此之上,也必然有明确的商标使用权益。关于这方面,之前都进行过讨论,大家也都清楚,质量体系和品牌,是产品发展的必要支柱,必须要给与足够的重视。

  那么应该咋做呢?其实大家心里都有一套成熟的想法。不过应该强调,像涉及到地理标识的产品,管理部门还是有必要及早进行引导,有了引导,就容易设定标准,也更便于建立行业组织,甚至是专门的加工企业,这样肯定比各自为战的效果好得多。总之,规范是特色产品从爆款货走向长销货的必然要件,发展特色农产品,时刻都不能忘记这一点。

编辑: 孔明

漫谈|章丘铁锅遇冷提醒农产品要练“内功”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今年播出之后,有一款产品一下子就爆红网络,这款产品就是章丘铁锅。节目播出第二天,就有网店的章丘铁锅脱销,章丘当地,也有好多农民朋友开始做起了铁锅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