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丘刁镇:“新生小城”建设活力四射

2017-12-21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2月21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 通讯员 曲晓明 李凯)12月21日,“2017首届章丘鲍芹美食文化节暨鲍芹产业发展研讨会”开幕,通过美食文化节推广鲍芹,必将进一步打响刁镇新生小城市的城市品牌形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镇环卫一体化全面覆盖、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程、积极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打造张官、旧军等6个济南市级示范村,曹庄等4个章丘区级示范村;按照整体规划,打造漯河水系、旧军古村儒商文化为特色的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心无旁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今年以来,章丘刁镇全力加快新生小城市建设步伐,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建设美丽新生小城市。

  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特色小镇多样化建设,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12月9日,在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颁奖盛典上,刁镇荣获“山东省十大美丽小镇”称号;力争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公共财政收入10亿元,建成“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生小城市……“城市功能完善、发展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和人口吸纳能力强,用科学的方法打造小城市,让刁镇脱胎换骨、彻底改变,让刁镇焕发勃勃生机活力”,刁镇党委书记李长永表示。

  产业强:制导改革前沿、引领发展方向

  新生小城市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有产业的支撑。形成产业化,历来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多元化的产业集群将为章丘刁镇这座新生小城市注入无限能量。刁镇积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制导改革前沿、引领发展方向,优化整合产业园区,制定完善政策,形成一批集聚高端要素、提升块状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全新平台。

  圣泉集团2017年迈入百亿元企业行列,正积极打造山东省复合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奋力迈进;圣泉集团、高斯达电梯、银鹰集团、汇丰铸造等64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化工新材料、炊具铸造、印刷包装、环保设备四大支柱产业;建有一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一个院士工作站,拥有“圣泉”“银鹰”“金汇”三个中国驰名商标;刁镇新材料产业园是国家火炬计划有机高分子材料产业基地,全球最大的铸造材料生产基地、功能糖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氟材料生产基地……依托工业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刁镇新材料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环保设备产业园、炊具铸造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五大园区”协调、互动、融合发展。推动优势产业、骨干企业、新兴产业向园区集中,打造工业高地、技术高地、人才高地。

  百姓富:共享刁镇发展“幸福时光”

  区政府与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签署“章丘区新生小城市棚改及PPP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北部医疗中心动工建设;刁镇是济南首个双气齐全的乡镇……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做到投资者的心坎里,凝聚民心,汇集民力,共建共享刁镇发展的“幸福时光”, 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按照“一环、双心、两轴、双带、六区、多点”的城区规划发展布局,适应生态发展的需要,加快“退二进三”步伐,引导城区发展金融保险、商业商务、仓储物流、楼宇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目前,华联超市、新世纪超市、勤隆电器广场刁镇店、东方冷库刁镇店、叶波大润发等相继建成营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有新的突破,城区中心大街两侧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057家,物流公司1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家,建安企业13家。

  记者了解到,刁镇将以济南复华国际度假区为主体,打造集旅游、度假、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品牌;以石墨烯等新材料和产业园为载体,打造特色工业旅游品牌;以芽庄湖、漯河湿地公园、南部山体公园为载体,打造生态度假旅游品牌;以章丘鲍芹、“道口人家”大樱桃、“绿祥”韭菜、“东方商人”生态农庄等为载体,打造农业旅游品牌;以金旧军古镇、纪氏祠堂、辛锐烈士陵园、漯河芯子为载体打造历史人文旅游品牌,进一步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生态美:以人为本留住“美丽乡愁”

  “在城市设计的过程中重视城市‘双修’,以‘显山、露水、透绿、见蓝’为目标,打造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的新生小城市。谁都希望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我们在新生小城市的建设中一定要给后代留住‘美丽乡愁’。”李长永表示。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建成辛寨人民公园,提升辛寨片区生态环境;建成漯河湿地公园,对青银高速路以南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打建景观湖,带动周边近万亩土地的高效利用,为打造集商务办公、休闲旅游、住宅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滨河新城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推进镇区东移,拓展城镇空间,提升城镇品位,加快新生小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因地制宜、整合要素、分类施策,打造特色小镇,促进“山”、“水”、“文”、“业”、“城”的有机融合,为城市的持续、健康、创新、跨越发展孕育生机和动力。镇域水、电、路、医、学等基本设施齐全,建成完善的污水管网系统,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城区街巷全部实现高标准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实现了道路村村通;盛唐世家、瑞祥名城、惠诚花园、滨河花苑、冯家社区等社区加快建设,镇域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建成的为民服务中心配套完善了公共服务机构。

编辑: 唐磊

章丘刁镇:“新生小城”建设活力四射

12月21日,“2017首届章丘鲍芹美食文化节暨鲍芹产业发展研讨会”开幕,通过美食文化节推广鲍芹,必将进一步打响刁镇新生小城市的城市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