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新农业引领未来趋势 农民得跟上时代步伐

2017-12-12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几年,广西地方政府大力推行双高甘蔗基地的建设,正在进行甘蔗生产的机械化整改。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行之路,不仅是甘蔗,未来,现代农业会让所有农产品的种植变得高大上。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和您说说那些引领潮流趋势的“新农业”。

  孙立武:现代农业,是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而现代农业的实现也一定是科技和生活的融合。什么样的“新农业”形态会引领潮流呢?我举几个例子。

  首先是现代物理农业。随着化肥和农药长期过量使用,土地质量逐渐衰退,农作物品质随之下降,这严重影响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农业正处于由化学农业向生态农业过渡时期,而现代物理农业就是实现生态农业的主要途径之一。现代物理农业是将电、磁、声、光、热、核等物理学原理通过一定的装备应用在农业生产中,电子杀虫技术就是现代物理农业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种子磁化、频谱处理技术、激光育种等。这些技术可以广泛应用在种植业和养殖业里,对环境保护有巨大作用。

  第二是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是指利用机械、电子等设备,让种植环境变得可控,在可控环境下,种植户可以采用工程技术手段,进行动植物高效生产。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典型代表。目前,我国的设施农业最普遍的实践模式,就是建造温室大棚膜覆盖,还有大面积利用太阳能工程。有数据显示设施栽培的种植产量是露天种植的3.5倍,未来发展设施农业是解决我国人多地少的最有效方法。

  除此以外,引领潮流的现代农业还包括循环农业、垂直农业、精致农业等。面对这些新奇的农业生产方式,大多数农民可能会有点反应不过来。作为田间地头的普通一员,要怎样追赶现代农业的脚步呢?首先,农民朋友得学会信任、接受这些“新农业”,对新鲜的农业科技保一颗好奇心,多了解,多学习。另外要尽量找机会参加专业农民培训课程,用现代农业的思维武装自己的头脑。最后农民朋友可以找机会,去现代农业的种植园、基地等场所找一份工作,挣钱的同时,也学一些现代农业的经营方式。

  总之,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民也要行动起来,为这片土地多学习、多成长,把“新农业”这个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新农业引领未来趋势 农民得跟上时代步伐

近几年,广西地方政府大力推行双高甘蔗基地的建设,正在进行甘蔗生产的机械化整改。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行之路,不仅是甘蔗,未来,现代农业会让所有农产品的种植变得高大上。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和您说说那些引领潮流趋势的“新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