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涉足农业领域切忌过分追求快速回报

2017-10-31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些年,我国先后出台了大量惠农政策,用来推动现代化农业进程,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号召下,一场科技加农业的革命运动也浩浩荡荡地打响了。阿里、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涉足农村市场,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别说,这些互联网巨头涉足农业后,得到的回报也不少。最近,联想再一次宣布扩大联想农业的影响力,开始打造水产品供应链。这些成功的案例为很多想要从事农业的人带来了希望,是不是谁做农业都能像农业巨头一样获得成功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忽如一夜春风来,农业新景遍地开!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农业扶持力度日渐加强,加上工业领域过剩,投资领域高风险,农业逐渐成为了新宠。

  农业股盛行,让其他领域的成功者开始摩拳擦掌,像是联想、京东、网易、恒大都已开始进入农业圈,争当一把新农人。

  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当然还会有更多投资者开始冲进农业圈,分一杯羹的同时,也为农业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但投资始终有风险,投资农业同样需要谨慎,投资十万、百万会失败,还有人投资千万或者上亿失败的也不在少数。

  首先,就是太过追求高大上的理念。但是切记农业的基础是在于标准化、品质、信任,更需要脚踏实地,纯粹用钱打造高大上容易脱离实际;其次,耐不住寂寞,不专注。农业经营回报周期长,投资者必须挨过漫长的培育期,对于急于求成的只想赚快钱的投资者并不适合。第三,对于想胡子眉毛一把抓,不专注的投资者更是充满考验。尤其是农业布局分散且链条长,更需要强大的专注力,丁磊花了7年时间专注生态猪的养殖从而获得成功,不就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吗?

  基于以上几点,过分追求快速回报的投资者,尤其是没有耐心通过3-5年认识农业甚至花更长时间专注做农业产品和品牌的投资者,请远离农业。

  因为农业不需要花哨的理论,需要的是实干派,需要的是亲自接触农业,或者亲自参与农业生产和管理,亲自接触市场的人。

  而当实干派懂得了包括成本控制、种养技术升级、品牌打造、渠道升级等经营之道,当实干派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农业的发展之路真的值得期待!

  农业发展既缺钱又不单纯缺钱,说到底缺的是有资金的实干派,因为他们才是农业领域里的高富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资金

专家:涉足农业领域切忌过分追求快速回报

近些年,我国先后出台了大量惠农政策,用来推动现代化农业进程,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号召下,一场科技加农业的革命运动也浩浩荡荡地打响了。阿里、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涉足农村市场,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