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话三农|十九大报告中3个数字展示三农发展

2017-10-20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经济建设成就时有几个数字跟咱们农民朋友密切相关,一个是1万2千亿,一个是1.2%,一个是6千万。

  普通的数字背后,体现的是五年来我们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蕴含的是生机勃勃的三农发展希望。

  今天的《三人话三农》,我们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两位嘉宾,一起为大家解读数字背后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在谈到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我想请教姚景源先生,我们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而且是连续四年站稳这个台阶,意义何在?

  姚老师:粮食问题,是至关重要的。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曾经讲到,我们13亿人口的最大问题是吃饭问题,所以饭碗要端在我们自己手里。这五年,粮食总体上稳定在12000亿斤,这是历史最高水平,大家一定不要小看这些年我们这12000亿斤的产量,因为只有到了这个数量,我们才能去追求质,才能转变我们农业的增长方式,才能推动农业的生态革命,才能使我们的农业在供给性结构性改革上有一个根本的进步。

  十九大报告指出“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有些人可能对这两个数据没什么概念,它为什么会被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五年来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提出来呢?

  姚景源:我们每年城镇化率是提高1.2个百分点,如果按13亿人口算,一个百分点就是1300万,意味着每年有一千多万的农民进入到城镇。过去,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增长幅度。但是,这五年来,这一情况明显地发生了变化,农民的人均收入增长幅度超过了城市的人均收入增长幅度。

  现在我们的城乡收入差距大约是3:1,就是说我们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还是农民的三倍。但是,一定要注意,在这一情况下,每年有一千多万人进入城镇,连续五年,共有8000万人,这8000万人的人均收入就从过去的“1”变成了“3”。另外一个方面是消费,现在农民的消费已经成为整个市场消费的重要力量。所以,这样的变化对于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一定要看到潜藏在数据后面的蓬勃的经济发展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6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4%,这是中国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五年来的脱贫攻坚如何这么的引人注目,成就又如何得到世界认可?

  郑风田:首先,各个地方的一把手亲自抓扶贫,把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第二点,投入重金。党领导一切,党负责这一切,党通过调动各种力量进行扶贫,这也是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大家一心一意地往一个方向走,才取得那么好的成就。

  为什么说现在的脱贫攻坚进展是决定性的?

  姚景源:第一条就是总书记提出的精准脱贫,精准很重要,精准就是有的放矢,就是要结合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我们甚至能够具体到一村一车,甚至一户一车,一人一档案。第二条,我觉得就是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我认为这两条是我们扶贫这五年取得重要成果的重要原因。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粮食安全;城镇化;脱贫

三人话三农|十九大报告中3个数字展示三农发展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经济建设成就时有几个数字跟咱们农民朋友密切相关,一个是1万2千亿,一个是1.2%,一个是6千万。普通的数字背后,体现的是五年来我们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蕴含的是生机勃勃的三农发展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