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播式网红+农业——农产品销路拓展还可以这么做

2017-09-15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在众多领域内被广泛应用,同时也衍生出许多五花八门的应用方式,“互联网+农业”就是其中一个。如今,随着直播浪潮的不断推起,“网红+农业”又渐渐走进公众视野。

  通过直播农业生产过程,将农业从业者与客户直线连接,这不仅打破了农业地域发展限制,也让农业搭上了“网红”发展的快车,一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农业直播如何与农产品碰撞在一起,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鑫认为:

  李鑫:农民创业致富,往往面临两个难题:一个是怕没订单手里的货卖不了,一个是想扩大规模手里却没钱。有重庆秀山的农民5秒钟卖出了4万枚土鸡蛋、有湛江的农户养殖沙虫3分钟内募集了20多万!怎么样,是不是不可思议?

  怎么做到的呢?答案是农业直播,通俗一点讲,就是利用直播平台,通过视频直播、手机直播等方式,实时展现自己的产品,一对多的面对潜在客户,从而获得订单,筹集资金。

  您可能会说,农业直播有难度吧,成功的是少数吧,不能以少带多呀。跟您说,还真不是,这几年,利用农业直播获得收益的案例还真不少。有报告显示,如今在农村,最容易卖出大额订单的方式就是互联网,从去年开始,直播这种火爆的社交形式常常成为果农、菜农们的营销首选。

  农业直播这么的诱人,那么如何做好直播呢?说到这儿,得给您引进一个词,“网红”。咱们举个例子,说起阿里巴巴,您很容易想到马云,说起马云,您很容易想到阿里巴巴,两者都有很多粉丝,因此都成了网红,两个概念黏在了一起,出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结果。如果做农业直播的你有很多粉丝,你是卖鸡蛋的,看见了你就想起了鸡蛋,看见鸡蛋就想起了你,你的鸡蛋就有众多潜在的客户。所以,做好农业直播,关键在于对直播人的培养,想象一下,镜头的那方,一个普通的人,即使再怎么原生态,会引起你的兴趣么?人具有太多的不确定点,讨论点;因此人给出的话题,要远超公司、远超产品。挖掘自身的话题,成为网红,自然就吸引了关注,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农业直播变身为农业+网红直播。

  这里教您几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有些人为了表达自己种植天然无污染,24小时对着田地直播,没有任何内容,您想想用户会天天盯着一块儿地看么?跟装个监视探头有啥区别?所以咱们要规范直播时间,直播时间设定在1小时左右,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这是第一点;因为我们要直播给用户看,肯定不能拖沓,要精准的将想表达的内容告诉给用户,所以我们要写好脚本,有了脚本加上临场发挥,给观看者不确定的小刺激,这是第二点;因为咱们是农业+直播,我们种田的过程也应该播一些,包括种地是怎么去种的,有什么技巧,遇到了什么挫折,都可以讲一讲,这是农业里的文化,也是第三点。

  当然了,与直播平台上观众人数轻松几十万的美女主播们相比,果农、菜农几十、数百的直播数据并不好看,不过统计数据却显示,订单转化率却出奇的好,一开直播就卖到没有囤货的情形并不罕见。有果农自己说,直播一场,订单转化基本能达到5%。如果您是一个话唠,说话还特逗,就别在村口白活了,不如尝尝农业直播吧。

  最后提醒一句,买卖要的是长久,一定要注意自己产品的质量,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得说到做到,不能只顾眼前小利而损失了粉丝的数量。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农产品;直播

主播式网红+农业——农产品销路拓展还可以这么做

通过直播农业生产过程,将农业从业者与客户直线连接,这不仅打破了农业地域发展限制,也让农业搭上了“网红”发展的快车,一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