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金砖国家之间农产品贸易会迎来更多机遇

2017-09-06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金砖五国的网民数量超过14.6亿人,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8761亿美元,跨境网络销售额为920亿美元,而且增长速度很快。从经济发展特点来讲,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这五个国家,地理位置各不相同,经济结构也各有特点。

  对于国际贸易来说,这种差异是否意味着,金砖国家之间的电子商务发展,有着优质的发展基础和潜力呢?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在今年8月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各方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并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进一步推动相关合作。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在各国的电商贸易中,农业是重要的切入点。金砖国家都是农业大国,去年金砖国家的农业生产总值超过了20万亿美元,占全球农产品生产总值近6成。而且,金砖国家的市场匹配度也比较好。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和食品消费国,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油脂油料、糖、肉类和乳制品,而巴西和俄罗斯则是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金砖国家之间的农产品贸易也会迎来更多的机遇。

  随着电商的发展,很多金砖国家特产的农产品业慢慢被大家熟悉,比方说俄罗斯糖果、巴西蜂胶、南非葡萄酒,现在都成了网购的热门产品,这样的一种组合,也实实在在地让农业电商在金砖国家之间的发展潜力。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的农业电商发展也会呈现新的方式。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当中,就提到了要设施联通,其中就包括沿线国家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这势必给金砖国家的信息交流和商贸夯实基础。

  同时,刚刚发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也提到,金砖国家将在粮食安全与营养、农业适应气候变化、农业技术合作与创新、农业投资贸易以及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等五大重点领域加强合作。这些农业层面的合作,也将让各国之间的农业电商有更丰富的内涵。

  金砖国家的这次峰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当中透露出的各种信息,都有十足的含金量。对于农民来说,同样会带来众多机会,仔细梳理,相信都会有收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农产品;贸易

专家:金砖国家之间农产品贸易会迎来更多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金砖五国的网民数量超过14.6亿人,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8761亿美元,跨境网络销售额为920亿美元,而且增长速度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