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环境保护和信息技术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重要基础

2017-07-12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李克强总理近日来到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破原定行程走进杨凌农业云公司,饶有兴趣驻足观看一张涵盖土地交易、智慧农场等三农大数据云地图。总理说,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农业+信息技术”就不再是弱势产业,“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互联网+农业”可以打造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升级版。如今,总理再次提及“互联网+现代农业”,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农业作为传统产业,又将怎样更好地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传统农业是靠天吃饭。现代农业农民是靠啥吃饭呢?关于这个问题,李克强总理这几天在陕西杨凌考察的时候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对于这句话,总理自己还做了更明确的解释,那就是“农业+信息技术”就不再是弱势产业,“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李克强总理这次考察杨凌,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杨凌是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还是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试验片区。可以说,这里是现代化农业的一个试验基地。总理专程来到这里考察,也是对探索农业现代化的一种肯定和鼓励。

  云计算在农业生产中咋用呢?比方说,在考察过程中,总理就看到,在杨凌的综合服务大厅,扫描微信二维码,上传身份证和照片就能远程办理营业制造。这种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办公,其实就是云计算最直接的运用方式。同时,看到几位创业者用手机应用把农业科技送下乡,把农产品送进城,总理还称赞他们是“互联网+农业+扶贫”。

  李克强总理说的这句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其实点出了现代化农业进步的方向。

  农业进步靠科技,这是大家的共识。而具体到当下,自然要靠互联网的力量。从性质上来讲,互联网就像是公路、铁路,是一种基础设施,真正产生效益的是路上跑的车。云计算也是一样,有了互联网支持,还需要专门的应用,专门的工具,才能让效益最大化。

  近些年,各种和互联网有关的农业工具层出不穷。有各种专门的农业电商平台,还有用手机远程遥控的农业节水灌溉设备。除此之外,植保无人机、自动化养殖场也都是农业技术进步的具体体现。

  在重视科技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农业还是要靠天。所谓靠天,不是说靠天吃饭,而是要切实保护农业的生产基础要素,养护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生产的硬件基础。

  固然,科技的进步可以让农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不过归根结底,农业还是和自然环境来打交道的产业,顺应天时,保护环境,才能够让农业的发展有更坚实的物质基础。

  李克强总理短短几句话,点出了眼下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贯彻这项方针则需要系统性的工作。从目前来看,在农业技术领域进步迅速,不过也必须要在土地和水源的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下功夫。不过我相信,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些眼下的困难,最终都能克服。

  正所谓:

  农业发展进步快,既靠天来也靠云。高新技术增效益,保护环境要上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云计算;生产基础

环境保护和信息技术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重要基础

李克强总理近日来到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破原定行程走进杨凌农业云公司,饶有兴趣驻足观看一张涵盖土地交易、智慧农场等三农大数据云地图。总理说,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农业+信息技术”就不再是弱势产业,“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