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功能农业:价值万亿的广袤蓝海

2017-07-06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农业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吃饭农业”,过渡到追求品质安全的“绿色农业”。但是,在科学家的眼里,这还远远不是农业发展的最高阶段。

  仅仅满足吃饱肚子、吃的安全还远远不够。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叫做“隐形饥饿”,就是说明明已经吃饱了,但由于在每个人的饮食结构中,营养的摄入并不均衡全面,时间久了,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隐性饥饿究竟该如何根治,大家又该如何把“吃出来的病再给吃回去”?

  功能农业,通俗来说是指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解决人们因微量元素缺乏而带来的“隐性饥饿”。就是让农产品更好满足人体健康所需。这一概念在2008年由中科院院士赵其国最早提出。以微量元素硒为例,由于我国大部分省份都存在土壤缺硒的问题,通过纳米级肥料向农作物中注入硒元素,生产出的富硒农产品,正在成为颇受市场欢迎的新宠。中科院院士赵其国:

  赵其国:人体当中缺乏硒,就是一种隐藏性的饥饿状态,吃的好穿的好,但是实际上营养不足。按照国际卫生组织标准,每天人体的硒摄入量应该是50到200微克,中国不到50微克,加拿大有100微克,美国有120到130微克,看得出来中国人缺乏硒的问题在国际上也是比较突出的。应该怎么做呢?首先把含有硒的矿物作为资源,然后用强化技术磨成纳米级的粉末,然后加入到了纳米级的肥料,变成了纳米级的矿物质肥料,然后纳米矿物质肥料弄到农业种植上,水稻、玉米、小麦等农产品的种植上面去,就使农产品本身就富有硒。

  在赵其国看来,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农业发展的第三阶段,致力于解决人们“吃的健康”这一终极命题。

  赵其国:不是用物理化学的办法,来定量的提高农产品当中功能性物质的含量,什么叫做功能性的物质,就是锌硒这些矿物质微量元素,还有维生素,最后作用到到人体,就起到了让患病风险下降的作用,这个是功能农业起到的作用。

  假如按照时代的划分,在1950年我们讲的是高产农业,在1990年到现在是绿色农业,在2010年到2050年这个时间,功能农业是第三个阶段中发展的必然。功能农业有多大的价值?举个例子,现在功能产品的消费比例还低于0.1%,到2020年比例上升到1%,2030年可以到10%,2050年达到50%,按照经济价值来计算的话,到2020年市场容量为1000个亿,2030年为1万个亿。

  记者手札:

  我是记者张程,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我和大多数朋友一样,舌尖上的味蕾对于美食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食物仅仅“好吃”就够了吗?

  今天的年轻人对于食物最在意两件事:美味、安全。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呢?

  于是,功能农业的提出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思考: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不仅要吃饱、吃好、吃的安全美味,更要吃出健康和营养。而对于生产者来说,向市场提供优质、健康、富有特定保健功能的农产品,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也是未来体量高达万亿的广袤蓝海。

  市场经济最大的魅力就是价值投资,在风口到来之前做好布局,时间终究会证明你的选择正确。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功能农业;营养

功能农业:价值万亿的广袤蓝海

功能农业,通俗来说是指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解决人们因微量元素缺乏而带来的“隐性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