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通过产业联盟引导避免休闲农业同质化

2017-06-2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打造休闲农业,不仅有利于发展乡镇经济,缩小城乡差距,缓解大城市病,对农业农村本身而言,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通过打造乡村旅游基地,就可以发展休闲农业,特色小镇、订单农业、智慧农业等,可以满足多层次发展的需求。

  有人说,未来10年,休闲农业将“大爆发”,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总结了经验:

  张子雨:休闲农业现在是产业发展的一大热点。随便搜索一下新闻就可以发现,很多地方都在探索休闲农业的发展。在这些探索当中,可以总结出哪些经验呢?我来给大家说一说。

  休闲农业和乡村有天然的联系,而休闲农业的发展主题其实并不只是农民。根据媒体的报道,房地产和相关企业现在都在休闲农业领域进行尝试。面对房地产下行的压力,房地产企业转向第三产业寻找机会,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而休闲农业的发展时间并不长,各种基础设施还需要加以建设,所以这种结合,对于产业发展是有益的。

  除此之外,有很多返乡创业的农民朋友也有志于从事休闲农业领域的工作。出门闯荡之后,大家都获得了很多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时也有了丰富的经验和一定的资金,回到家乡干起休闲农业来,更是得心应手。同样,也有很多艺术家、建筑师、规划师等自由职业者,带着一份乡村情怀,进入了休闲农业这个领域。

  新的行业主体也带来了众多的新思路。现在媒体发现,休闲农业的发展已经体现出了多种趋势,比方说农业多产化、农村景区化、资源产品化、体验互动化等等。

  从这些趋势当中功能,能够找到一种共性,就是通过各种方式,盘活农村的各种资源。比方说,大农业的生产流程过程中本身就包含了三大产业的特点,而乡村的青山绿水,土特产品、独特的生活方式,都是发展休闲农业的重要条件,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就能够让自己的休闲农业产品做到与众不同。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休闲农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同质化严重、人才缺乏等等。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如何探索具体的方式呢?

  这两天,江苏就举办了一个休闲农业设计大赛,比赛征集的内容包括农园与景观类创意、产品与包装类创意、营销与服务类创意。而在陕西杨凌,则成立了当地的现代休闲农业产业联盟。

  一个产业发展,必然需要企业的群策群力,互通有无。对于休闲农业而言,寻找各自的特色,是眼下的一个重点。通过设计大赛,业内企业就能把自己的特色发挥得更加明显,同时还能通过集体展示,把创新的思路推广出去,帮助同行共同进步。

  而像产业联盟这样的组织,则能够从整个产业的发展来着眼,为业内的各家企业,各个项目进行统筹规划,从而从总体上提升产业主体的水平。从这个角度入手,就能够找到大家共同高速发展的契机。

  有媒体预计,未来十年,都是休闲农业的高速发展期,对于各位朋友来说,现在投身休闲农业这个领域,依然是一个好时机。在把握好产业发展趋势与特点的同时,目前存在的问题,咱们可以共同想办法,大家一起寻找更好的发展方向。

  正所谓

  休闲农业发展热,认准趋势别错过。互通有无共探讨,产业组织来主导。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休闲农业;发展

专家:通过产业联盟引导避免休闲农业同质化

打造休闲农业,不仅有利于发展乡镇经济,缩小城乡差距,缓解大城市病,对农业农村本身而言,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