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详解“共享农场”运作模式

2017-06-13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了“共享单车”,红红绿绿的遍地都是。当“共享”也成为一种模式,“共享农场”也就应运而生。

  最近,海南的“共享农场”试点工作马上就要启动了,国家和海南省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发展“共享农场”提供支持。“共享农场”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孙立武分析:

  孙立武:最近几年,共享经济的理念火遍全国,“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饮食”都成受到时下年轻人的青睐。那么,农民朋友有没有想过,把共享经济理念和农业相融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其实,农业共享经济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在欧美一些国家,“共享农场”就是农业共享经济的代表。比如美国就有一个“艾米农场”,这个农场由一位60多岁的妈妈和她30岁的女儿共同经营。作为美国的“农家乐”,60亩的农场由两个女人打理,显然是十分困难的,所以她们干脆把农场弄成开放式,随性经营。有多开放呢?他们定了四个“随便”的规矩,门随便进、活儿随便干、菜随便摘、钱随便给。

  农场会有一块小黑板,上面会写着当天哪些活需要做,比如给白菜浇浇水、给土豆松松土……这样一来,游客们就有了干活的目标性,大家辛苦一天,到最后看着有什么想带回去的蔬菜水果,随便给点钱,就可以直接拿走。这样一来,美国这家“共享农场”不仅劳动力问题解决了,还成了旅游景点,种出来的庄稼还能卖到超市挣一笔,一举三得。

  而“共享农场”理念传到中国,就又进化了一步,不仅可以做到农场与游客的分享,还可以做到农场与农民的分享。什么意思呢?就是政府会把闲置、荒废的农房、田地、山地、林地资源利用起来,出资修建成现代化的高级农场。而农民可以通过产品认养、托管代种、自行耕种、房屋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农场的管理,分享农场的经营成果。

  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共享农场”理念,一下子让农业共享经济的内涵丰富了起来。首先,中国式的“共享农场”,可以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让它们发挥最大经济效益,打破以往每人种地的尴尬。第二,中国式“共享农场”还可以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赚钱渠道,不仅降低了经营风险,还把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最后,中国式“共享农场”还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意突破口,能给游客带来更加真实的农耕体验。

  另外,随着“共享农场”逐渐被大家所熟知,很多人也脑洞大开,开始琢磨农业和农村还有哪些共享模式可以挖掘。有人觉得,“农机共享”也可以进行尝试,很多农民之前抱怨农机的价格太贵,如果通过开展农机租赁,一台农机可以提供给一个村里的农户使用,大家一起来共享这台农机,也可以减轻创业者资金压力和现金流。还有人说,“仓储共享”也不错,因为建设一个仓储成本太高、闲置率也特别大。通过共享模式,可以激活农村仓储,提高仓储利用率,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存储及农产品安全等问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共享;农场

专家详解“共享农场”运作模式

最近,海南的“共享农场”试点工作马上就要启动了,国家和海南省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发展“共享农场”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