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民共享“大健康” 东胜区: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新时尚

2017-04-24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胜4月24日消息 大兴中学运动场上放学后的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赛、吉劳庆川健身道上周日阳光里成群结队的骑行者、安达社区居民活动中心身着长衫打着太极的白发老人……在东胜区,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

  近年来,东胜区坚持以人为本、健康至上,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坚持转变方式、科学发展,坚持均等服务、公平公正,以基层为重点,突出预防、突出供给、突出均衡、突出质量,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打造健康人居环境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平方米

  近年来,东胜区着力筑牢品质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奋力打造健康、绿色、宜居的人居环境。  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守生态环境红线,实行分区分类管控。东胜区以环境承载能力定产业、定项目,决不允许落后淘汰产业项目落户东胜;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坚定不移执行禁牧政策;加大城区绿化和植树造林力度,突出在旧城改造中拆迁还绿、园艺植绿,推进生态城市、美丽村镇、绿色社区、宁静社区创建工作;实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提升污水和垃圾分类处理水平;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健全“全要素、全覆盖、全方位”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推进产业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化、低碳化迈进。

  截至2016年底,东胜区各类绿地面积达到6704万平方米,其中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982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8.23%,绿化覆盖率达到42.31%。已建设公园、广场、绿地共112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 看病方式发生前所未有变革

  生病吃药,看病去医院,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过,在东胜区,这些看似正常的事情却悄然发生着变化。

  去年刚刚落成的东胜区富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集基本医疗、慢病防治、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舒缓治疗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东胜区人民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社区为基础,富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体,以医疗为支柱,以保健预防“治未病”为核心,以提供优质健康服务为宗旨,使辖区居民在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二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高服务、低收费的就诊格局。

  与此同时,依托网络信息化平台,以居民健康档案“网络”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为支撑,以健康自助体检一体机、移动公卫和可穿戴设备为纽带,富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医疗资源数据的实时对接,可随时满足居民的健康管理和指导需求。如今,对于富兴社区的居民来说,拿着手机看病、医生上门送药就诊、健康档案随时查阅……这一切都已成为现实。

  事实上,富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成投用只是东胜区一体化医疗卫生均等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胜区加速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试点实施“医生集团”“医联体”,推动社区服务中心与区人民医院建立一体化医技服务平台和居民健康平台,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试点开展家庭医生网络签约服务和“健康小屋”居民自助体检服务,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互补、签约服务和上下转诊等服务功能。据统计,在东胜区有多达13类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免费向全民提供,并下沉至基层服务机构;2016年,东胜区完成居民健康档案建档24.9万人,建档率达到91%。

  健康养老与旅居结合 产业化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东胜区按照“政府兜底、市场发力”的原则,大力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通过出台消费性服务业扶持政策,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参与,在原有养老机构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老年人免费提供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服务,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到目前,东胜区累计建成各类养老机构25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1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医养结合综合体2家,日间照料中心7家,公办养老机构数量达到4家;全区养老床位总量达到4252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床位980张,民办养老机构床位3128张,日间照料中心床位144张,农村互助幸福院35户。

  此外,在推进健康养老产业改革中,东胜区还坚持医、养、游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整合生态休闲、消夏旅游、避暑体验三大系列和沙漠生态、历史文化、园区工业、城市景区四大精品板块,大力推广宣传集游乐、度假、健康和康复为一体的“四园一体”“旅居候鸟”式健康养老、养生模式,吸引更多外地人前来养老养生。

  宣传教育氛围浓厚 健康已成全民共识

  围绕健康城市建设,东胜区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倡导良好生活习惯;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健康氛围。

  截至目前,东胜区已在25处公共场所、城区360个公汽站牌设立健康教育多媒体系统,在单位和居民区设置健康教育宣传专栏2100块;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宣传等爱国卫生活动10余次,参与群众2.5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5万余份;全区医疗机构、学校均配备了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设置健康教育处方和宣传材料,开设健康教育课;通过电视、广播、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控烟、环保、健康行为等方面知识,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得到明显提高,基本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如今,在东胜区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到郊野徒步、延绿道骑行、结伴晨跑夜跑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并渗透到城市的血脉之中。从社区到公园、广场,从企业到机关、学校,社会的健康细胞早已被充分激活,健康已经不再是医疗机构的分内事,而是成为各族群众的共识。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共享;健康;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