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农村经济转型要配合绿色发展脚步

2016-11-30 11: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同是一座山,还是那些人。12年前在山上游牧,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如今,他们告别游牧,下山定居,退牧还草还有多种补贴,去年人均收入19400多元,增长了近10倍!

  得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生活随之改善,这就是青海省格尔木市长江源村的嬗变。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看的第一个村就是这个生态移民村。小村故事折射一个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绿水青山如何变为金山银山:

  张子雨:劳动致富,是大家的共同梦想,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民朋友来说,这种需求就更加急迫。多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各种政策来帮助咱们走向小康,很多农民朋友因地制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过,脱贫致富一定要讲求方法。

  青海的玛多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玛多县有4千多个湖泊,县城多次被水淹没。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当地的农民朋友主要在山上游牧,人均收入不要2千块钱。为了致富,当地开始迅速扩大畜牧业的规模,而且还有好多人看上了当地的矿藏,开着挖掘机来挖矿。一个不知名的小县城,一下子成了全国人局收入第一的富裕县。

  但是这样的好日子却不长。由于过度放牧,无序开采,当地的生态严重退化,草场退化,湖泊萎缩,九阳吃不饱,大量的农民背井离乡。玛多县曾经在2001年建起了水电站,但是只过了3年,河流断流,电站废弃,玛多县又一次成了贫困县。

  经济发展的重要目的就是提高收入,让大家有钱。但是,钱肯定不是经济发展的唯一目的。让大家感到幸福,才是最终目的。破坏了环境,不仅大家的生活质量要下降,而且还会反过来制约经济发展。玛多县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现在,通过草定畜,禁牧减畜、禁止采矿的做法,当地的生态再次焕发生机。

  发展是硬道理,但是对贫困地区而言,千万不能只看眼前不顾长远。估计有不少农民朋友都听说过,甚至是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一些地方因为要快速提振经济,所以大干快上,建起了一些产值很高但是对环境危害很大的企业。但是,工厂的经营不一定能都好,然而对环境的污染却给代价都带来了危害,尤其是一些涉及到重金属的工厂,企业的产值可能还不够环境治理的成本,而且周围的居民还可能因此患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大家都明白。不过,有时候,发展经济的重任会让我们忽视环境问题,这就需要有合理的规划。同样还是青海,格尔木市长江源村的变化就很有代表性,这个村子的人十几年前也是牧民,每年收入不到2000跨前,通过生态移民,农民们过上了定居的日子,退牧还草让牧区生态更加良好,而通过各种补贴,大家的收入也提高到了将近2万块钱。

  绿色发展,不缺政策。这些年来,关于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牧还草的补贴政策不断出台。关键是,咱们的思想意识上一定要跟上绿色发展的脚步,有了新的思路,才能迎来新的生活。

  正所谓:

  脱贫致富要抓紧,经济发展有分寸。眼前长远都兼顾,绿水青山是根本。

编辑:孔明

关键词: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考察时第一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来,他在各种场合多次论及这个道理,让这个道理深入人心。

2016-02-05 09:08:00

专家:留住绿水青山 才能建设魅力村庄

通过对青山绿水的坚守,洱海畔的各族群众留住了美丽的乡愁,并通过旅游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而在前几天发布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要求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

2016-02-04 10:44: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0年来,浙江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2015-03-08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