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留住绿水青山 才能建设魅力村庄

2016-02-04 10: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通过对青山绿水的坚守,洱海畔的各族群众留住了美丽的乡愁,并通过旅游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而在前几天发布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要求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近200万家农家乐,10万个以上特色村镇。从2014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占全部旅客数量的30%,但全年乡村旅游收入规模只占全国旅游收入比例的不到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农业+旅游”,农民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受益。

  刘思敏:首先因为发展乡村旅游或者休闲农业,在自己家门口就实现了从一产到三产的一种转变,这种产业的升级,收入会因此大幅度提升。由于现在的农业生产收益水平相对比较低,第三产业旅游要比它高很多。其次,由于城乡的互动,旅游者把城市的先进、现代的一些文化观念带到农村,农村人从游客身上就能很快学习到先进的理念,也有利于他们观念的现代化。第三,这种先进理念加之收入水平的提升,会使农村的生活水平、现代化进程大幅度提升。因此,农民的受益是全方面的。

   一号文件提到,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要强化规划引导,着力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进村道路、宽带、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服务设施。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眼下,乡村旅游已经进入一个升级换代的时代,农家乐、采摘园等乡村旅游产品也亟待升级转型,以应对越来越多元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刘思敏:像农家乐、采摘园这些是处于比较低级、比较原始的就地取材的一种旅游开发方式,也持续了很多年。在供给侧改革涉及到的领域中,乡村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是最突出的,也即乡村旅游的产品结构、产品的水平可能跟现在游客日益增长旅游消费需求不太适应,所以需要结构性的改革,提升乡村旅游的供给水平。所以建设一些比如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生态农庄等,服务水平、创意水平都要比之前的要求高一些,包括一些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跟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这些可能不仅需要乡村自身的投资,也需要各地有创意的投资商,包括城市的投资者跟农村非常好的进行对接。这些丰富多彩而且创意水平和产品形态升级的产品,才能真正让农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也才能成为现代人寄托乡愁的一种载体。

编辑:洪越

关键词:绿水青山;魅力村庄;乡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0年来,浙江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2015-03-08 10:23:00

“咬定青山”才有“绿水青山”(人民论坛)

其实,不用做更多说明,只要踏上浙江大地,你就会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有深切的体会:  这里蓊蓊郁郁的山峦,清澈见底的溪水,都在告诉你什么叫“生态文明”。没有定力不成,浙江的经验启示我们:只有“咬定青山”才有“绿水青山”;只有具备定力,才能最终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5-08-12 17:00:00

尕布龙:不停工作 为百姓留下绿水青山

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为官50年,生前跑遍青海70万平公里的山山水水,他用一生不停的工作,为百姓留下绿水青山。

2015-08-1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