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快递点乡镇覆盖率超70% 双十一告别“城会玩”

2016-11-11 10: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电商在农村的全面渗透,农民也早早翘首以盼,等待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体验便捷、优惠的网上购物。但农村与城市又有不同,就拿这快递投放来说吧,很多地方以前根本收不到快递,“买买买”的结果也只是“等等等”。

  是的,一买一卖的实现,终端物流的畅通是关键。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已达70%以上,农村快递网点发展到近9.5万个,邮政快递设施网络初步形成。随着农村快递业务需求日益加大,我国农村的快递覆盖率将如何更好的与之相配?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随着电商的发展,咱们乡村的快递覆盖率也在不断提高。我看到有一组最新的数据,就能够很直观地让大家感受到这种变化:

  “十二五”期间,全国完成了884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实现了“乡乡设所”。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建设村通邮站21.8万个,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比率达到94.2%,基本实现“村村通邮”。

  目前,我国农村快递网点发展到近9.5万个,乡镇网点覆盖率提高到70%以上,邮政快递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2015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50亿件,带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3000亿元。

  邮政和快递覆盖率的提高,其实解决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信息流通问题。虽然网络已经成为很多农民朋友生产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从全国来看,由于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有一些乡村的信息流通效率还需要有大力的提高,村村通邮,意味着绝大部分乡村都有了稳定可靠的信息传播方式。

  村村通快递则解决了物资流通的问题。快递,实际上是整个物流体系的终端环节,对于普通商品来说,大规模运输可以用火车轮船飞机、但要想送到咱们各位朋友手中,还是得靠快递。快递覆盖率提升,实际上是打通了物流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而且,从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已经实现了快递的全覆盖。比方说广东的民营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了100%,也就是真正实现了村村通快递。

  村村通邮,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乡村地区的信息传播方式,最终会改变大家的生活方式,而快递覆盖率的提高,结合“互联网+”的发展,就可以孕育新的乡村经济模式。

  比方说,农村电商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向成熟,而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物流的支撑。对于大宗的农产品销售来说,目前的物流体系已经比较完善,但是随着农业走向高端,定制化、个性化已经形成趋势,发货的规模不会很大,但是产品的附加值很高,这样,就必然要求快递更加给力。快递的覆盖率不断提高,一方面可以让广东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更加充分地发掘乡村的经济潜力,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交通条件不佳,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也可以通过新的物流和信息体系来寻找致富的方法。

  比方说,其实有很多乡村,都有非常有特色的农产品,但是由于信息闭塞、物流不畅,因为没能形成产业。邮政和快递覆盖率的提高,就解决了这些问题。虽然有可能缺乏互联网的支持,但是这些地方已经具备了邮购的必要条件,同样可以成为农村新型商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所谓:农村商业上台阶,信息物流不能缺。快递邮政覆盖广,助力打通各环节。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互联网;农村电商;物流;农村快递网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三季度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接近去年全年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今日对外发布三季度互联网人身保险运营情况分析报告。根据中保协人身保险专业委员会对行业经营数据的统计,2016年1月至9月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实现累计年化规模保费1389.2亿元,同比增长17.5%,与2015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全年保费水平接近。

2016-11-09 10:31:00

互联网直播行业进入全面全新治理阶段

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是中国互联网信息监管机构构建网络空间秩序,尤其是规范网上新闻信息传播秩序展现的新思路、新变化。《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

2016-11-08 09:56:00

安徽首个互联网学院将招生

安徽大学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我省首个互联网学院将迎来首批学生。据悉,首届试验班将招收200人,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以后将逐步拓展到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等其他学科专业。本周开始报名,11月13日为笔试时间。

2016-11-08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