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产量和质量的提升更容易让棉农增收

2016-09-01 15: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疆是我国重要的产棉区,棉花产量占到全国的70%,进入九月,新疆的棉花进入丰收季,最近,来自全国各地的棉花采摘工陆续进入新疆,准备再迎一个丰收年。一些棉花加工企业也陆续开秤,开始为棉农的采摘提供帮助。

  近几年,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不但价格和行情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变化,连和棉花相关的政策也一再调整。新的一年采摘季,新疆的棉花会不会有新气象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

  孙立武:大家的记忆中,是否还存留着当年棉价的一飞冲天?还是仍然为棉花价长达5年低迷而悲伤?无论何时,作为最脆弱最基层的棉农,他们心里的滋味,大家是无法体会的。谈棉色变、弃棉种粮也只能是棉农无奈的心声。

  不过令棉农欣慰的是,政策的春风从来不停歇。从2014年开始,政策福利普撒全国主棉区,而新疆背后的光环更是耀眼,率先实行目标价格机制的直接补贴方式,让新疆棉农喜笑颜开,也让内地棉农狠狠的羡慕了一把。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尽管有强有力的补贴后盾,但新政策还需要磨合,尤其是令棉农揪心的棉花产量和质量,而这最直接的主导者自然源于天气。作为农产品的重要一员,因为天公不作美带来的产量质量变化,最终都演变到了市场价格的变化以及棉农收益的大幅波动。

  新疆作为全国重要产棉区,占到全国70%,所以说新疆甘甜的瓜果之外,还有雪白的棉花。可以说,那令人回味的异域光年之中,始终还飘洒着棉花的清香。

  金秋9月已经到来,又是一年棉花采摘的季节,内地采摘专列已经浩浩荡荡驶入新疆,奔波于生计的采摘工已经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

  相比于去年,采摘工今年或许不会失望,因为今年天公作美,没有大范围异常天气,棉花丰产的信号也已经响起,不仅是单产提高,质量也要明显好于去年。回想上一年度,因为天气造成的单产下降、质量下滑给棉农乃至加工企业带来损失已不是几滴眼泪可以释怀的,而今年这些或许将成为往事,新疆棉农朋友今年也可以在政策的庇佑下放肆的笑了。

  我们知道,棉花的产量质量既与天气有关,更与管理水平有关,从棉种到田间管理都要有效提升,种优质棉,提高棉花品质,我相信过去几年,优质优价的理念已经让很多棉农受益。

  眼下,新疆已经有零星的棉花采摘,但由于低温降雨影响,集中采摘要有所推迟。

  看完了天公的脸色,直接影响棉农受益的还有来自于市场的变化。虽然目标价格补贴已经基本保障了棉农利益的变化,但是在均价核算的标准下,产量和质量的提升更容易给棉农带来幸福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编辑:孔明

关键词:棉花;新疆;农产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指出:良种研发是下一步中国棉花生产的关键

“中国棉花生产发展研讨会”2016年8月21日在新疆轮台举行。会议以“提高质量,节本增效”为主题,聚焦棉花生产问题,共谋持续发展道路。专家们指出:新形势下,中国棉花生产面临品种改良、机械化、精准化、标准化的挑战,其中良种研发是下一步中国棉花生产升级的关键。

2016-08-22 16:48:00

全球棉花价格水涨船高 天气是首要原因

期货市场上郑棉1701合约今年累计上涨超过60%,全球棉花现货价格更是水涨船高。棉价大幅上涨原因何在?哪些公司会从中受益?

2016-07-26 15:26:00

新疆阿克苏持续高温天气 棉花生长受影响

连日来,由于受伊朗副高东移的影响,造成新疆南疆地区、阿克苏地区出现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尤其在中国长绒棉之乡——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当期最高气温攀升到37℃。

2016-06-17 09:3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