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张家口草原天路开始收费 是否捡了芝麻丢西瓜

2016-05-10 16: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河北张家口,有一条“草原天路”,它风景秀丽,被网友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这条路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蓝如洗的天空,以及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让这条公路名声大噪,各路自驾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蜂拥而至。

  然而近日,当地政府公开了一条信息: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开始收取门票,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票面也已经印好了。一时间,这条信息引起很多人的关注,网友大呼搞不懂。

  那么,乡村游究竟该怎么搞?是不是只有收费才能解决问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竹就认为,“草原天路”收费,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王竹:“草原天路”建设的初衷,是为了建风车,但因为经过的地区风景太美,一时间,这个地方成为了很多游客向往的地方,不论是五一十一,还是平常的日子,很多自驾游、组团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一睹世外仙境。大批游客的到来,也给“草原天路”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堵车、黑商贩欺诈现象时有发生。

  张北县政府近日发布信息,表示“草原天路”不再免费通行,游客也好,过往的车辆也好,都需要购买门票。根据当地发布的信息,大体上可以归纳出此次启动收费的逻辑:第一,当地政府在“草原天路”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且还在持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当收回成本;第二,“草原天路”名声大噪以来,屡屡出现大堵车的局面,为了控制游客数量,需要以收取门票作为门槛;第三,景区车辆增多之际,出现了“垃圾遍地、人满为患、生态环境堪忧”的局面,启动收费是为了保护景区生态环境。

  表面上看,这三条理由似乎都有道理,但仔细一想,却还是站不住脚。“草原天路”虽然名称响亮,但归根结底只是一条县级公路。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草原天路”并不符合收费条件。此外,对于景区收费,收多少,需要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省级物价部门批准,地方县级政府决定收费,这一点缺乏程序的合法性。再者,在132公里的“草原天路”上,有不少村落,那里的居民也需要进出,他们对收费的做法会满意吗?

  其实说白了,当公路作为景区,性质就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当性质发生变化时,需要追问的是,景区化服务体现在哪里?谁来收费?谁来运营?既是旅游景点,又是公路,监管如何分责?环境卫生归谁管?车辆拥堵又归谁管?可见,收费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目前的问题,反而会带来更多难题。

  “靠山吃山”本没有错,但是,想着借助收取门票的方式反哺投入,就能解决人满为患的局面、就能让生态环境好起来,未免太过天真。武大樱花没了20块钱的进门费,今年赏樱反而不再“人看人”,西湖免费了,杭州反而更赚钱。收取门票的方式如同杀鸡取卵,常常最具杀伤力。作为贫困县的张北县,完全可以借助“草原天路”助力旅游收入的增长。旅游住宿和餐饮娱乐服务,这些综合性旅游收入都远比门票收入来得丰厚。我想,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如果不在发展纵深游、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上下功夫,而紧紧盯着门票收入涸泽而渔,这不是捡了芝麻漏了西瓜嘛!究竟应该怎么做,需要相关部门好好开动脑筋想一想。

编辑:洪越

关键词:乡村;农村;旅游;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乡村并非"土"和"俗",新时期的中国乡土文化需要重新被审视!

黄帝提倡“敬天、爱民、惜物”的文化传统,贯穿了整个中国文明史,使拥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华民族累积了无以计数的文化财富。

2016-04-18 16:35:00

如何挖掘乡村独特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利用家乡的独特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增收致富,在外打工的人结束漂泊的日子回到家乡,这是许多农民的心愿。

2016-04-08 10:10:00

山西10亿元补助乡村清洁

(记者周亚军)今年山西安排10亿元资金补助乡村清洁工程,用于农村清扫保洁队伍配置、垃圾清运车辆购置、垃圾中转站和处理设施建设。山西自2013年启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以来,截至2015年底全省乡村清洁工程累计投资32亿元,创建省级达标村14356个。

2016-03-30 1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