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仍有大量基础工作

2016-03-27 21: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民银行日前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

  其中,《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要求用于抵押的承包土地没有权属争议,且不能超过农民承包土地的剩余年限。如果借款人到期不履行债务,银行可依法采取贷款重组、按序清偿、协议转让、交易平台挂牌再流转等多种方式处置抵押物。对于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任常青表示,还有大量基础工作要做:

  任常青:包括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要做,包括土地确权、交易平台,第三方评估机构,甚至执行起来,如果出现不良贷款了,把抵押物执行了,不可能银行去执行,也可能需要第三方机构,把地委托到第三方机构来进行处置等,需要这样的配套的设施。

  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明确借款人要有其他长期稳定居住场所,并获得集体经济组织书面同意。如果到期不能履行债务,银行可通过贷款重组、按序清偿、房产变卖或拍卖等多种方式处置抵押物。变卖或拍卖抵押的农民住房,受让人范围原则上应限制在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范围内。

  而对于“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任常青表示,在产权明确、价值评估以及风险防控等许多方面还要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任常青:对于宅基地,现在各个地方也在进行试点,要具体到很多的细节,金融机构要确定房屋的财产权权属是明确清晰的,要有宅基地的使用证,另外还有房屋产权方面的证明,还有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需要第三方评估机构,产权交易机构对房屋的价值进行评估,金融机构根据价格来确定给他发放多大额度的贷款,另外在这个产权清晰的基础上还要能够执行,一定出现他不能还款的情况下,事后执行会不会有一些风险,道德风险、法律方面的风险,这个需要评估的。

  目前,承包地抵押贷款的试点范围包括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农民住房抵押贷款试点目前在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展开。

编辑:孔明

关键词:土地;承包;贷款;确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十二五”实现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双缩减”

“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17万亩,封山育林268万亩,共计685万亩。湿地保护面积310万亩,枸杞、葡萄等特色经济林面积43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000余万株。林地保有量增加到2775万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835万立方米,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林业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2016-03-11 17:47:00

专家:真正实现城镇化要让脱离农民土地的束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2016-01-27 10:45:00

村民对被征用土地补偿标准不满 刻“贪官碑”被政府砸毁

当地政府砸毁了这座碑,并在近日就此事发布了一份声明,在这份说明中,称村民李某是因土地补偿款不满意,才这样做。

2016-01-13 16: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