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惠农补贴是该雨露均沾 还是该独得恩宠?

2016-03-10 14: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在全国两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向记者透露,政府正在研究对农民合理收益给予必要补贴的相关政策。两会结束后,相关改革政策将会出台。

  2016年,我国的农业政策补贴将突破1.8万亿,全国大约有6亿人从事农业领域,如果把1.8万亿平均分给6亿人,那么每个人平均可以分得3000元;全国约有18亿亩耕地,如果把1.8万亿平均分到18亿亩耕地上,那么每亩地分得大约1000元。

  但是,国家补贴会像咱们说的这么分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1.8万亿惠农补贴到底应该怎么发?究竟会发给谁?谁又将是巨额补贴的最大受益者呢?今天的《农经漫谈》,我们就有请特约评论员左剑明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左剑明: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老先生,手里的9个提案里,其中一个是关于三农政策研究的,他提出,应该将现有三农“普惠式”补贴改为精准补贴。宗老乃一代杰出企业家,所关心三农之事,正是他看到了如今这片沃土上惠农补贴政策的一些短板和弊端。

  目前我国农业人口庞大,据了解,2016年的农业政策补贴将会突破1.8万亿元。若均分雨露,分到每个农民身上数量又比较少,造成对真正需要补贴的人群来讲效果不明显,而对生活条件好的人来说只是锦上添花,未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那么,这惠农补贴,到底应该怎样补?小左认为,与其做“普惠”,不如“精准”,与其“补给”,不如“奖励”。那么“准”在哪?“奖”给谁?我认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奖给按需生产的人,最为切合。

  如今我国正处于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可以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国家对农业投入的力度不但不减,而且还会出台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村发展,所以不能完全延续过去的农业支持政策,包括惠农补贴政策,也必须有留有舍,进一步与政策相适应、相整合。

  举例说明,我们现在有些农产品出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供小于求。最明显的就是现在的玉米,农业部部长在人大会议上三个重点里把调减玉米产量和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放在了第一位。所以在玉米产业去库存的背景下,将支持补贴政策向优质企业、规模经营主体倾斜,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一般素质较高,对市场比较敏感,对科技创新接受能力较强,在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方面比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更好地在农业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将更多惠农政策由‘普惠’ 向“精准”转变,可以自动淘汰落后产能与库存,这就是补贴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机结合。

  补贴之重,可以是农民辛劳的慰藉,是国家奖励优质的红花。惠农补贴如何发?那就让效率来说话!

编辑:洪越

关键词:惠农;补贴;均分;效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新增惠农补贴64亿元

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确保50万贫困人口脱贫;建设高标准农田200万亩。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山西将继续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2016-01-29 16:31:00

惠农补贴成“唐僧肉” 专家:加强监管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2014年至今,东营市所辖五个县区中有四个县区农机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相继被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立案查处。

2016-01-14 10:58:00

【惠农新方略】务农指南

2015-12-2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