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惠农新方略】务农指南

2015-12-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村民荆茂祥,在唐山镇土地流转了两千零四十多亩,如今他碰到了难处。15-1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荆茂祥:“种了这是第四年了,今年粮食价格太低,现在不知道粮食价格走势什么样的。种地就种的没有信心了。种地大户置办设备,流动资金链就断了,贷款是个大问题。”

  荆茂祥的困惑,大致可以概括成三个问题,一将来种什么挣钱?二未来农民该怎么当?三贷款难怎么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农业经济提出的一句含金量很高的话是:把资金和政策重点用在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及农产品质量、效益上。怎样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首先得从实际出发,我国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如何调呢?

  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说:“在调结构方面,农业部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的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转方式上,重点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资源的利用方式,促进种植业提档升级。”

  不过甭管种什么,都是有成本的,都是需要投入的,荆茂祥担心的投资问题,管理部门也想到了,相关政策措施正在研究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这方面政策运作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财政可以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建立担保体系,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多种方式来撬动更多的金融的资本参与现代农业的开发。

  荆茂祥说自己种地种的没信心,农民怎么当的问题是一个相当大的焦点,对这个问题,韩俊认为:“也就是说你要让农业形成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如果种地的话,达到一两百亩可能在中原地区才能够有一个像样的收入,可能跟打工的收入差不多。要培养职业农民的话,我们的农业职业教育一定要跟上,要发挥我们的农业院校,很多职业院校的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惠农;务农指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财政支农惠农重点突出亮点频现

近年来,江苏省财政系统围绕江苏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的更高目标,明确支农惠农重点,加快推动全省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取得良好成效,“十二五”现代农业规划实现完好收官。累积整合相关扶贫资金46.6亿元,建立起以脱贫奔小康奖补资金为主、金融服务与贫困人口能力建设为辅的省级财政扶贫政策体系。

2015-12-26 22:44:00

今年第十场 “广播惠农”圆圆满满 “爱在乡村”情真意切

12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广播惠农 爱在乡村”公益活动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2015-12-19 19:57:00

海南一省级贫困县1亿多惠农资金“趴窝”3年多

海南一省级贫困县1亿多惠农资金“趴窝”3年多,位于海南省中北部的定安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一直是定安县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定安县龙河镇农民邱育彬说,他和村里人希望政府能多扶持几个项目,包装本土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也希望大力扶持合作社,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2015-12-16 15: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