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推进城镇化要下决心补短板

2016-01-31 11: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八大重点。包括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等八方面。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认为,城镇化速度还会不断加快,想要落实这八大重点首先要防止城市和农村的两极化发展,补齐农村短板。

  魏延安:要下决心补短板。避免城镇化出现两极分化,目前,一方面大城市日益臃肿,房价高起,另一方面小城市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房价低迷,人气不旺,如果现在不下决心把小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进行大的、有利的弥补,很难就地、就近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城镇化的目标。

  “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3个百分点,每年城镇人口增加2000万,比欧洲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总人口还要多。但在城镇化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就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其次城镇化质量还不够高,城市数量不足、功能不够完善。

  对于促进城镇化建设的问题,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认为,可以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采取政府、市场合作的方式,加快城镇化建设:

  魏延安:要用好开放的理念,推动城镇化开发,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土地财政运行的越来越困难,现在时兴的是PPP模式,就是政府和企业和私人的组织之间合作,来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受各方面关注,各地也积极开展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既向社会资本开放了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缓解了政府建设资金的压力,值得深入探索和推广。

编辑:孔明

关键词:城镇化;中小城市;基础设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城镇化热点问题

国新办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

2016-01-29 19:33:00

郑州:城乡统筹 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6-01-20 09:39:00

郑东新区:新型城镇化“样板”

2016-01-19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