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城镇化热点问题

2016-01-29 19: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 “十二五”时期,每年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要转移到城市。但城镇户籍人口的比例相对较低,各地都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未来将进一步放宽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条件。胡祖才表示,超大和特大城市的情况特殊,要专门制定办法。除了超大和特大城市以外,其它城市都要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比如,除超大城市以外,要放开大学生落户、放开技术工人的落户,这些政策的含金量都是比较高的。坚持以人核心推进城镇化,在下一步工作当中一定要根据各地情况积极探索,逐步加以解决。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同意了《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案》。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清理以后,基金项目由28项减少到23项,要建立目录清单制度,目录清单之外的,不管是以什么名义出现的基金,企业、个人均有权拒绝缴纳。

  在回应“政府已经有征税制度,为什么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问题时,史耀斌解释,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与税收的性质和特点不一样。税收具有固定性、强制性和无偿性,收费基金具有专项性、特定性、有偿性,在部分领域中能更加公平有效地调节社会分配关系。政府除提供普遍性公共服务外,还提供满足部分群体受益的特定公共服务。特定公共服务应当按照“谁受益、谁付费”原 则,通过收费方式分摊公共服务成本,而不宜通过税收将成本转嫁给全体纳税人负担。

编辑:刘梦

关键词:城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城乡统筹 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6-01-20 09:39:00

郑东新区:新型城镇化“样板”

2016-01-19 08:42:00

第一届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11月28日,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旅游局的支持指导下,由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会工作专委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5-12-01 11: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