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爱在乡村]这次 谢谢你们一起谱写“爱”!

2015-10-01 10:38:00 来源:央广网

  9月29日,中国乡村之声“爱在乡村”公益活动走进美丽的河北冀州。

  中国乡村之声“爱在乡村”公益活动,是中国乡村之声“广播+”的一种努力探索。广播+农业科技+医疗服务+文化艺术,把最好的资源带给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其中,在每一个地方,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是“爱在乡村”公益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弘扬和谐与大爱,也是“爱在乡村”的一个精神内核。

  在这场有“爱的花絮”的文艺演出活动中,台上的精彩与台下的欢声笑语,融化成暖暖的和谐氛围。

  演出前,多亏了那瓶速效救心丸

  灯光,音响,摄像,演员,主持人,一切都到位了。上千名观众,坐满了整个剧场。

  再有三分钟,只等导演一声口令,一场文艺演出就要正式开始。

  突然,坐在操控台的灯光师老张捂住了胸口,表情痛苦。原来,由于连日的劳累和开场前的紧张工作,他的心脏病犯了。这可不妙!老张是这场演出唯一的资深灯光师,他经过彩排,熟悉了舞台所有流程,而他的两个小徒弟都还不熟悉技术操作,万一……

  导演陶泽文立刻抄起话筒喊了一嗓子:“现场哪位观众朋友有速效救心丸,灯光师傅身体不适。”

  “我!”一个身穿橘色上衣的身影从座位上迅速站了起来,从上衣兜里掏出了一只小瓷瓶。

  灯光师老张立即服药,很快缓解了病痛。他的灯光准确地打到舞台上,五光十色。一场精彩的演出开始了。而那个橘色的身影,65岁的冀州环卫工人周永彪,已经悄悄坐回自己的座位,安静地观看演出了。

  老周说,自己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这就是自己该做的。说的云淡风轻,好像那一瓶救命的药他自己用不着似的。其实,他干活的时候必须带着,以防自己犯病。

  这就是9月29日下午,发生在中国乡村之声“爱在乡村”公益活动走进河北冀州文艺演出现场的感人一幕。

  这真是:冀州美,冀州人更美!

  演出篇:冀州美名不虚传,节目棒欢乐爆棚

  火车飞驰,羚羊咩咩,牦牛哞哞,鸟儿啾啾,不见其形,只闻其声,就靠两张嘴,活灵活现。奇志和张伟,这师徒俩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差点把全场人的肚皮都笑抽筋了。

  看看现场的观众,实在太开心了有木有?!

  “大衣哥”朱之文来了,“卖菜大妈”张学敏来了!这两位鼎鼎大名的“草根明星”,所到之处,总是受到热情的欢迎。《滚滚长江东逝水》、《春天的芭蕾》,两人的看家曲目,让现场的观众听得大呼过瘾。

  嘿,那个光头!嘿,那两位跳《小苹果》的马甲大叔,你们混在美女大妈的队伍里,这是怎样的配搭?

  “衡水湖啊清又清,华北水城自多情……”,一首深情的《滨湖城冀州美》,唱出了冀州人心中的甜美和自豪。

  而汉代政治家、学者孙敬“头悬梁刻苦读书”的故事,让冀州人形成了朴素的勤奋刻苦做学问的观念,世代相传。

  从自己身上割下八块皮肤、取出5块骨头救治患者的吴殿华大夫,至今仍是冀州人口口相传的楷模。他的故事被编成的快板书,听得人们格外动情。

  冀州,身为远古时的“九州之首”,其文化底蕴之深厚,绝非徒有虚名。在“爱在乡村”的舞台上,这些文化故事和人物故事,无不传递出正能量。

  这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其实只是一个开始。在这个舞台上,同时启动了“河北省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类似的文化活动还有很多。

  农技、医疗服务下沉基层

  “爱在乡村”公益活动,除了文化艺术活动,还有备受欢迎的农技、医疗下沉基层。

  来自中国农科院的小麦专家赵广才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爱在乡村”公益活动了。只要是主产小麦的地方,他都愿意去给农民朋友做培训,把最好的技术传授给大家。

  在农村,老年人得阿尔兹海默症的情况较为普遍,但由于百姓和基层医务人员缺乏相关的知识,所以很少会提前介入治疗。许多老人患病之后,就被简单认为“老了傻了”。北大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永安博士用一堂生动的课,让冀州市医院的医务人员深刻理解了“老年痴呆症”的真相。

  冀州市医院院长李兆辉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去北京的大医院参加培训,都是托人找关系,好不容易才把人送过去进修。像这种把一流专家直接送到他们身边来的事情,他们还真是头一回碰到。

  “爱在乡村”,一路有爱,我们继续在路上!下一站,就可能去你家乡哦!

编辑:洪越

关键词:乡村之声;爱在乡村;冀州;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乡村之声两岁啦!

2014-09-28 11:29:00

中国乡村之声组建农民观察员队伍

“说句实在话,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我们那里的山村,到现在的交通工具还是毛驴,你们想象不到有多么贫穷。”在众人面前,来自宁夏中宁的农家汉子杨生录,两句带着浓重西北口音的话还没有说完,就开始哽咽了。

2014-09-28 10:38:00

两周年特别评论节目:如何做好对农广播?

在大力提倡发展城镇化的今天,农民朋友对农村广播的需求;对农村政策、农林经济、农业科技、致富信息的需求可以说是迫在眉睫的。那我们广播人,尤其是做对农广播的从业者,能否满足农民朋友的需求呢?我们该如何优化节目形式,做到和农民听众心连心呢?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卜晨光多年从事对农广播工作的研究,他认为对农广播从业者还要在服务农民的普适性上下功夫,节目内容需涉及到政策的解读、技术的推广,以及对农民情感和社会问题的解读等方方面面,也就是要向农民所想,急农民所需,心里做装着农民,这样做出来的节目才是农民喜欢听的。

2014-09-26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