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家分个缸酿醋 大荔106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2017-08-23 15:25:00来源:西安晚报

  大荔县冯村镇106户贫困户在 “冯村镇产业扶贫示范园”里首批认领传统酿醋缸封缸已经两个多月,下月初,每家一个醋缸里香喷喷的香醋将开缸上市。据介绍,用这种传统的酿醋法,一个醋缸一年生产三期,净利润在3600元,慢慢发展到每户投入3个缸,每年可收入1万余元。

  这是冯村镇积极探索的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造血”技能的有效途径之一。冯村镇产业扶贫示范园占地5亩,有网上及市场销售服务网点600个,服务车辆4辆,生产的大恒酱醋供不应求。

  为确保辖区106户贫困户早日脱贫,大荔县包联的5个县级单位和镇政府共出资6万元,先期购买106套缸和酿醋原料,每户分给一个缸。示范园统一负责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统一销售,贫困户不担任何风险。盈利后,本金归包联单位,盈利资金归贫困户,也可投入示范园,继续滚动发展。每缸酿醋500斤,每斤3元,每缸醋收入1500元,减去成本600元,首次每缸净利润900元,二次每缸净利润1200元,一年至少每缸生产三期,每缸净利润3600元。如果每户投入3个缸、一年生产三期,净利润为10800元,可使一个三口之家的贫困户当年稳定脱贫。

  为确保产业扶贫示范园的发展,冯村镇党委、政府和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局、农业局、粮食局、手工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等对示范园提供全方位支持,先期向示范园发放1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用于示范园购置先进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按照现代食品企业的发展要求和市场需求,上规模、创品样、扩市场、广销售、增效益,重点开发以苹果、枣、柿子资源为主的纯天然绿色果醋、传统酿造酱油等系列产品,达到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户;酿醋;示范园;冯村镇;净利润

每家分个缸酿醋 大荔106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大荔县冯村镇106户贫困户在 “冯村镇产业扶贫示范园”里首批认领传统酿醋缸封缸已经两个多月,下月初,每家一个醋缸里香喷喷的香醋将开缸上市。为确保辖区106户贫困户早日脱贫,大荔县包联的5个县级单位和镇政府共出资6万元,先期购买106套缸和酿醋原料,每户分给一个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