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权转让多方共赢

2017-08-18 10:45:00来源:农民日报

  刘明明梅舒华本报记者程鸿飞

  “不操心,不担险,把政府给俺的‘照顾’转给企业,就能季季领分红,一年领3000块呢。”前不久,山东省茌平县肖庄镇小高村的贫困户李玉喜,高高兴兴地领到了第二季度750元的“红钱”,“为了让俺这些‘没力气的人’脱贫,政府和银行真是操碎了心,跑细了腿。”

  李玉喜说的政府“照顾”,是国家赋予每户贫困户享有不超过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的权利。

  “对不少贫困户来说,5万元只是个数字。”茌平县副县长、扶贫办主任张春兰介绍说,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对于老弱病残等缺少致富能力的贫困户来说适用项目少、贷款风险大,贫困户不愿贷,银行也不敢贸然放贷。而贫困户将这一“权利”让渡给企业,既能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还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这其中的关键是选好受让小额贷款权利的扶贫企业。

  对于小高村来说,经过多方考察、召开座谈会,茌平县扶贫办、小高村帮包单位县财政局协同金融部门看好山东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汇富是专业养兔企业,不仅采用新式笼具、风机和自动饮水机、清粪板、温湿控制系统等自动化设备,董事长韩守岭带领的技术团队还发明了一万只兔子发情、配种、产子、出栏“四同期”等先进技术。然而,汇富欲扩规模,遇到贷款难,因为活禽不能作为抵押物,汇富多次找银行申请未果。

  茌平县扶贫办、肖庄镇政府、人行茌平县支行、沪农商村镇银行多次考察后,决定将汇富作为小额贷款权利转让受让方,并与汇富“一拍即合”。县扶贫办副主任杨荣岗介绍,项目具体方案是小高村22户贫困户通过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每户从沪农商村镇银行贷款5万元并全部让渡给汇富,银行为汇富发放110万元贷款,汇富还本,政府贴息,贫困户一点不用操心,按季领分红,一年总共3000元。

  “最初很多贫困户有顾虑:日子本来就艰难,还要背上贷款,万一汇富经营不善,垮了,谁来负责?”杨荣岗说。

  为此,县扶贫办联合人行茌平县支行、沪农商村镇银行举办了培训班,把政策掰开了揉碎了,讲给大伙儿听。肖庄镇组织50多个贫困户代表参观汇富胡屯镇养兔基地。韩守岭现场承诺:“我们企业和大伙儿签订协议,万一出现损失我们承担,保证大伙儿的收益不受影响。同时,也欢迎大伙儿到企业打工,一个月工资最低2000元。”

  为了保证贫困户的权益,茌平县还成立了扶贫部门、金融机构及贫困户代表组成的监察小组,不定期到扶贫企业进行实地监督。张春兰说:“县里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权利转让项目,建立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政府是引导方,银行是资本方,企业是经营方,贫困户是受益方,破解了小额扶贫信贷资金无处用、不能用、不敢用,只能在银行‘睡大觉’的局面,实现了多方共赢。”

  李玉喜是最早参加项目的贫困户之一。68岁的李玉喜告诉记者,2011年她在外务工时出了车祸,转了3家医院捡回来半条命,第二年突发脑溢血,一年发病4次,家中至今落下两万多元“饥荒”。“去年5月,项目一启动俺就报了名。多亏了扶贫好政策,让俺家日子有了盼头。”她说。

  有了扶贫资金的注入,汇富牧业也焕发了新的活力。一年内,汇富建起了国内最大的单体养兔车间,总投资1000多万元,种兔存栏1万只,年产40万只商品兔,年收入超过500万元。“我们将继续拉长兔产业链条,进一步搞好与贫困户的对接与服务。”韩守岭说。

  磨破嘴、跑断腿,不如实例有说服力,看到小高村贫困户们拿到了分红,前来咨询的贫困户越来越多。茌平县扶贫办趁机召开了推广会议,组织各乡镇负责人、扶贫站长、村支书、贫困户代表到汇富现场观摩。目前,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99户,可形成政策性许可的扶贫小额贷款额度指标2.45亿元。张春兰介绍,2016年以来,全县已向扶贫办申请参与扶贫项目的各类企业有21家,发放贷款1.1亿元,直接帮扶贫困人口263户、638人脱贫,其平均年收入达3500元,越来越多扶贫贷款的活力被释放出来。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贫困户;汇富;茌平县;扶贫办;权利

一权转让多方共赢

一权转让多方共赢,“不操心,不担险,把政府给俺的‘照顾’转给企业,就能季季领分红,一年领3000块呢。茌平县扶贫办、肖庄镇政府、人行茌平县支行、沪农商村镇银行多次考察后,决定将汇富作为小额贷款权利转让受让方,并与汇富“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