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凡事有理|变身!毛驴从过时苦力到稀缺资源!

2017-08-21 11:3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

  凡事有理,我是高凡。今天要跟大家聊的关键词是“变身”。

  不是变形金刚,是变换身份和思路。这条变身之路,就先从一头毛驴说起。

  毛 驴

  从过时苦力到稀缺资源

  15日,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山东东阿召开,来自16个国家的150多位嘉宾参加会议,探讨毛驴产业未来发展的前途和“钱途”。会上还成立了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核心就是怎么养更多的好驴、怎么让驴的价值最大化。

  在我们的印象中,驴嘛,不是让阿凡提骑着就是让张果老骑着,总之是一种廉价交通工具;要么就是蒙着眼、绕着磨盘转圈,是一种廉价劳动力。可放到现在一看,这种已经过时的苦力,怎么就成稀缺资源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阿胶

  之前我们《凡事有理》也讨论过,阿胶的药用价值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大补啊,所以价格也一路飙升。但问题是,优质驴的存栏量却跟不上趟,这怎么解决?

  搁在以前,随便圈块地、弄个槽就能养了;现在不行,您得把毛驴当药材养,还要关注驴的福利。吃的要健康、有营养,住的要干净利索、还得心情舒畅,不用干活,只需要长得“漂亮”。

  这不是玩笑,是规模化的未来。当然,除了阿胶,驴还要有进一步的综合开发利用。

  从过时苦力到稀缺资源,这种变身既可以说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被动应对,也可以看作是思路和理念的主动创新。

  市场要什么,我们就变什么。很多以前固定思维里的老东西,如今都有了完全不同的用途和价值,毛驴是这样,稻田(套种出三维立体画像)、一些老手艺(从实用到观赏)也是这样。

  总之在这个时代,英雄和毛驴都不问出身,就看你能玩出什么新本事。

  共 享

  从“我的”到“我们的”

  从爆发到整合

  最近关于共享的新闻很多,比如市面上有了宝马共享汽车,还有个段子“开共享汽车到服务区,去上了个厕所,出来发现车被人扫码开走了......”;再比如北京出现了共享马扎;上海叫停了共享单车新车投放等等。

  你看,共享已经红了这么久,依然在不断更新、不断被消费。

  我们《凡事有理》节目之前也专门说过农业领域的共享,比如共享无人机、共享农机、共享农机手等等。但很多人可能还在琢磨,这一堆共享靠不靠谱?咋啥都能共享呢?

  共享的核心就是,让很多东西就从“我的”变身成“我们的”。以前你没有的,现在可以有了;以前我多出来的,现在可以租出去了。

  那首先要问,共享能不能赚钱?当然可以。说白了就是租呗,只不过在扫码、移动支付等技术的支持下变得更方便、更细致、周期更短,也就有了更多机会和可能。

  尤其是小物件,押金你觉得不贵,其实超过了东西本身的价值。比如上海的共享雨伞,扫码拿走之后很多人都没还,你觉得赔大了吧?其实,人家就相当于卖出去了,也不亏。

  现在一些农村中出现的共享农具也是这样,平时外出务工的人农忙时节返家耕种,自己家没农具,就可以租用共享的农具。

  当然,也不是啥都能共享,既得从“我的”到“我们的”,也得从爆发到整合。

  做共享产业,首先要合法依规,比如不用身份证登记的共享睡眠仓就被叫停了;其次要找准需求缺口,比如街边火热的共享KTV和共享雨伞;最后必须控制成本、规范管理并提升用户体验,比如一直在调整的共享单车。

  共享看起来是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变身法宝”,但其实口号谁都能喊、大饼谁都能画,关键看谁做得更细、更新、更贴心。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变身;毛驴;稀缺资源;我们的;我的

凡事有理|变身!毛驴从过时苦力到稀缺资源!

从过时苦力到稀缺资源,这种变身既可以说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被动应对,也可以看作是思路和理念的主动创新。现在一些农村中出现的共享农具也是这样,平时外出务工的人农忙时节返家耕种,自己家没农具,就可以租用共享的农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