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驻村帮扶工作队——股份合作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2017-07-24 15:04: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吴晋斌

  王存奎和王永红是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杜交曲镇新建村的贫困户,如何提升两家自我脱贫能力成为太原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着力点。太原市质监站派驻的第一书记江洋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启动了一个叫“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帮扶试点项目。

  按照设计,尊重王存奎和王永红两家的选择,太原市质监站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两家联系来了愿意投资的爱心企业。企业入股资金1.5万元用于购买油籽,贫困户自己投资约4万元用于修缮榨油设备和前期筹备工作。

  该项目收益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利润分红。爱心企业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胡麻油,截至今年6月已帮该胡麻油加工作坊销售胡麻油约4000斤,销售额约4.3万元。胡麻油加工作坊将以实物的形式给予企业股金分红。

  驻村工作队建立的微信公众订阅号“精准扶贫新建村”,通过运营,一共吸引社会资金77万元,用于扶持该村贫困户发展小型产业项目10个。采取的模式都是资金入股,实物分红,这一模式促成了良好的城乡互动,让爱心资金入户,使绿色农产品进城。

  太原市的驻村帮扶,从一开始就注重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着手点则从提升自力更生的思想意愿和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能力切入。新建村的实践给爱心公益插上了市场的翅膀,贫困户有了可持续的自我发展能力就能飞得更高。

  娄烦县盖家庄乡周家窑村由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对口帮扶,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协调下,61名党员对接61户贫困户,今年该校启动了“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共享成果”的行动,邀请专家对贫困户进行专业的增产增收种植培训,党员对帮扶贫困户提供资金或优质种子,10月秋收时对接党员可以与贫困户共享无公害农产品,并帮助销售农产品,最后达到帮扶增收的效果,预计每户增收300元,节省成本300到500元。

  在新建村,记者还了解到,这一合作投资模式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的种养加领域,休闲农业的旅游产品也成了企业和市民愿意投资入股的项目。

  曹建林、曹茂忠等4户贫困户发展的农家乐项目,目前已经有爱心企业愿意入股。待4户贫困户合作农家乐项目基础设施开始施工后,企业将入股5万元至该项目,待项目建成后收益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利润分红,贫困户可以将企业分红折算成农家乐消费账目。

  在贫困户上的帮扶如此,在集体经济破零行动帮扶中,也将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新建村旧村毗邻汾河水库,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具备开发“乡村旅游”的潜质。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号召,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关注,2015年7月与太原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确立了援建计划,同时与废弃院落的所有人达成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太原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担该废弃院落的全部改建任务,改建施工过程中优先考虑贫困户用工计划,使院落所有人在改建过程中获得劳务收益,与贫困户合作周期为12年,在12年内该院落的使用权归援建单位所有,12年后将改造好的院落及设施全数归还给该院落所有人。在12年的使用周期内,由项目援建单位或村集体打包对外整租,租金收益全部归为村集体所有,由全体村民商议资金支配。该方案既满足了院落所有人修缮老屋的愿望,又实现了在合约期内为村集体增收的目标,同时保留保护了土窑洞这一独特的汉族民居形式,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该项目已于2016年底竣工,并成功对外打包整租,租金为每年3万元,实现了新建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外包租金作为村集体财产性经营收入,达到“以院生钱”“用钱赚钱”的目的,形成了独特的“乡村小院经济”。

  太原市农委扶贫处处长、市委第28批驻村帮扶工作大队大队长张万生介绍,该市财政持续投入上亿元用于对口帮扶,还单独列支1600多万元用于驻村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的生活补助、体检、保险等经费。党委重视、政府支持,良好的帮扶环境给了157名第一书记、164个工作队、303名队员不竭的创新动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户;内生动力;新建村;股份合作;院落

太原驻村帮扶工作队——股份合作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王存奎和王永红是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杜交曲镇新建村的贫困户,如何提升两家自我脱贫能力成为太原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着力点。驻村工作队建立的微信公众订阅号“精准扶贫新建村”,通过运营,一共吸引社会资金77万元,用于扶持该村贫困户发展小型产业项目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