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引洮” 让陇中旱塬变了模样

2017-07-12 09:30:00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5年8月6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经过8年艰苦鏖战终于建成通水。这一甘肃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彻底解决了陇中干旱地区定西、白银、兰州3市7县(区)225万人的吃水难题,为受益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模化种植、养殖,加快脱贫致富,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干旱山区百姓喝上安全水

  走进临洮县窑店镇黄家川村黄国祥家,记者看到房顶上有太阳能热水器,院子里种着果树,地上晾晒着柴胡、党参等中药材。“去年干旱太厉害,就没下过一场透雨,我60多岁还没见过这么旱的年景,幸亏有洮河水,再旱咱也不怕了。”66岁的黄国祥指着院里的自来水龙头说。

  去年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导致甘肃中部兰州、白银、天水等10个市(州)54个县(区)622.2万人受灾,农作物枯黄或干死、蔬菜菜叶干枯、胡麻苗矮且颗粒干瘪,农村出现饮水困难,给群众生活及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引洮工程受益区的定西市临洮县、渭源县、陇西县、通渭县、安定区和白银市会宁县,灾情相对要轻,特别是工程受益区的生活用水未受任何影响。

  地处定西市北部山区的安定区葛家岔北坪村马家湾社,10多户农民实行易地搬迁,不仅住上了崭新的小四合院农家房,还集中接上了自来水。农民胥梅芳说,“去年8个月天不下雨,窖里存的雨水早就干了,要不是引洮工程给咱引来洮河水,我们吃水就没有办法了。”

  走访中记者看到,引洮工程受益区群众已彻底告别了四处找水、挑水、驮水的历史,开启了新的生活模式。各家各户的自来水不仅接到了厨房,还接到了卫生间,山区农民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而且还添置了洗衣机、电冰箱。

  据了解,引洮供水工程受益范围是以定西为核心的陇中地区,属六盘山区连片特困区和国家扶贫重点县区,一期工程中有7个受益县,受益人口225万。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运行一年多来,凸显了重大水利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的巨大能量,彻底解决了中部干旱地区数百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引洮”开启脱贫致富之门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效益不仅仅体现在大旱之年群众饮水安全上,更体现在解决了当地农业新型产业的发展上。

  日前,记者在以干旱著称的会宁、定西等县市深入田间地头采访时看到,昔日的陇中旱塬,如今是连片的蔬菜基地、挂果的千亩果园、整齐划一的规模化养殖场,干旱山区青山绿水,旱区农民喜气洋洋。

  这些变化,与引洮工程通水前的2014年形成鲜明对比。安定区水务局副局长秦满麟介绍,今年安定区种植节水示范蔬菜3万亩。新建了10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将小岔口、南川、原坪三个村的3500亩地统一流转,建成规模化的蔬菜种植基地,今年种植的青菜、包心菜、西兰花、小白菜长势喜人,增加农民收入全靠这片菜地了。

  在地头喷洒农药的安定区鲁家沟镇农民张具福充满信心地说,“洮河水没有来之前,我们靠天吃饭,只能种一些小麦、玉米、洋芋等,2014年洮河水来了,土地有价值了,我将承包的15亩旱地流转给公司,每天打工还能收入100元,每亩菜地也能收入上千元。”

  会宁县头寨镇牛河村有一大片苹果园正在滴灌作业,这是甘肃甘富果业集团新开发的果业基地。甘富果园不仅接收周围村庄农民务工创收,还带动了农民种果树。今年头寨镇发展果园1 万亩,全镇将新增收1000多万元。“引洮工程”效益体现在诸多方面,特别是在马铃薯、中药材的深加工和养殖业上,有很多企业或个人扩大了规模,进一步促进了农业新产业的发展。

  旱塬变绿洲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省引洮建管局副局长吴天临说,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引洮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设管理,不仅重视经济社会效益,更重视生态效益。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在总体设计规划中列入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专项资金,实施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保护集中综整工作,有效预防了水土流失,最大限度的恢复了生态环境。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引洮工程采取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措施非常及时,生态环境恢复和水资源利用保护措施实实在在,效果非常明显。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18座96公里的隧洞出渣量达192万立方米,按照水保、环保设计要求,有关方面对弃渣、施工场地实施了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渣场坡面及填方渠两边坡种植了沙棘、苜蓿等多年生灌木,前几年栽种的植物现在长势喜人,已完全固化了渣土。绿化带也将成为引洮工程的又一道风景线。

  目前,在百余公里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数百公里的干渠沿线,到处可以看到:引洮工程沿线呈现青山绿水,林草繁茂,人畜兴旺的美好景象,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实施的水保和环保措施初见成效。建设管理单位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和监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恢复,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实行引洮一期工程的信息化、规范化管理,重造青山绿水新灌区。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运行一年多来,凸显了重大水利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的巨大能量。随着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逐步发挥,陇中旱塬已变为希望的田野,黄土高原上将重现一片片新的绿洲。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引洮;引洮工程;安定区;陇中;旱塬

甘肃“引洮” 让陇中旱塬变了模样

2015年8月6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经过8年艰苦鏖战终于建成通水。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运行一年多来,凸显了重大水利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的巨大能量,彻底解决了中部干旱地区数百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