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小伙粮食作画 丝毫不输中外名画

2017-07-04 16:3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说起粮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日三餐离不开它。无论馒头、油条、包子、米饭、小米粥,八宝粥都能见到它的化身。然而用粮食作为题材来做画,这种画估计很多人都没见过。

  6年前,河南省社旗县小伙儿周志江痴迷上用粮食作画。6年来,他不断努力和探索,已经用粮食作画近千幅,并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39岁的周志江,出生在社旗县李店镇周庄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受父亲精湛的木工手艺的影响,初中时便爱上了绘画。毕业后到县城职专专门学习了工艺美术专业三年,因文化课专业仅差两分,与大学美术院校失之交臂。

  周志江当年年底报名到内蒙古参军去了,在部队里由于画画出色还当了连队的文书兼连队的版报通讯员,被选送进修了内蒙古教育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参加了部队很多次书画比赛,也获得了不少荣誉。

  2000年退伍后一直在外打工,工作之余他依然没放弃他的绘画之心,2010年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看到了网上关于粮食画的报导,从那时起对粮食画情有独钟,深深的迷恋上它了!

  经过几年的网上请教专家,反复试验,最终配制出一种粘性好、无色、无味、硬度适宜的胶水,用来制作粮食画!

  每幅五谷粮食画都要经过特殊工艺处理,采用永久保存技术,可将作品长期保存和收藏。真正做到不变形、不发霉、不虫蛀、不脱落。

  在制作过程中,同样充满艰辛。一幅作品主题确定好了,需要制版、构图,然后进行粮食选种、浸药、蒸、晾晒、粘贴、增亮、定色、封面、装框等十多个流程。

  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五谷粮食画是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图画。

  依据民间传统,应叫“五谷粮食画”,简称“五谷画”或“粮食画”。我国西北部分山区称之为“粮艺”、“谷艺”、“豆塑画”、“百米图”、“米画”等。

  她起源于盛唐,当时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五谷”在佛教和道教规仪中,视其为夺天地之精华的吉祥物,民间则将“五谷”作为辟邪之宝。

  五谷粮食画在清代十分兴盛,全国各地形成了很多流派。其他各朝因战乱不休,国不宁日,故五谷粮食画不能兴盛。当代五谷粮食画的兴起,反映现代社会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民族统一、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周志江部分作品展示

 

 

 

 

 

 

 

  本文作者:周志江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粮食;五谷;请输入;五谷画;内蒙古教育学院

农村小伙粮食作画 丝毫不输中外名画

说起粮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日三餐离不开它。每幅五谷粮食画都要经过特殊工艺处理,采用永久保存技术,可将作品长期保存和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