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莹颖案嫌犯被拒绝保释 美媒:找到章才是关键

2017-07-04 09:23:00来源:环球时报

  章莹颖案嫌犯出庭被拒绝保释,美媒:找到章莹颖才是关键

  【环球时报记者 彭泽锋 周洋 王会聪】“拒绝保释,必须严惩”——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晚11时),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美国嫌犯克里斯滕森首次出庭接受聆讯,当地华人发出愤怒的呼声。据报道,法官3日在座无虚席的法庭内宣布,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释,将关押到正式审判开始。首次聆讯持续9分钟便结束。

  当地主流媒体《公报》网站3日不断更新该案的审讯情况。报道称,当天一大早,有几百人聚集在法庭前(如图),手持支持章莹颖的标语。参加游行的华人查理-李说,“我们来是想看到正义。这是个特殊的案件,我们对华人社区的安全极度担忧。”因为参与聆听人数众多,首次聆讯被转移到了一个更大的法庭。开庭前90分钟,所有的座位已被占满。

  报道称,克里斯滕森穿着橘黄色的连体衣出席聆讯,除了表示知晓自己的权利外,他一言未发。他将在7月5日、14日再次接受审讯。

  根据美国警方和联邦调查局(FBI)公布的消息,6月12日,即章莹颖失踪的第3天,当地警方和FBI已经知道克里斯滕森有重大嫌疑,并对他进行实时监视。6月14日更是直接确认了涉嫌车辆,却直到6月29日才抓捕嫌犯。这引起各方质疑:如果章莹颖在这段时间还活着,警方在这几个时间点的“不作为”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救命时间?

  3日,美国休斯敦的陈文律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司法体系对犯罪嫌疑人采取无罪推定原则,警方通常在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嫌疑人有犯罪事实前,不会对嫌疑人采取任何行动。这可能是17天的时间里,美国警方都没有对嫌犯实施拘捕的主要原因。

  陈文律师表示,美国警察“薪水较低,很难招到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在美国“全国失踪和不明身份者系统”上共有26046起失踪案件,其中13216起为未结案件,占50.74%,警方办案能力低下也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司法博弈”,美国《侨报》3日发文称,克里斯滕森被捕后一直拒绝开口,因此警方至今无法得知章莹颖的下落。如果嫌犯只承认绑架但拒不交代进一步的侵害犯罪行为,仅凭车辆视频记录、一段语音录音证据,那只表明其有犯罪的可能和嫌疑,绑架和谋杀将会有区别定罪。因此,找到章莹颖依旧是揭开问题的关键焦点。

  报道认为,目前检方以联邦法的绑架罪起诉嫌疑人。因为案发地伊利诺伊州2011年已废除死刑,而联邦法律则规定“因绑架致死最高可判处死刑”。芝加哥华人律师王志东表示,检方以联邦法来起诉罪犯,相信是经过一番斟酌的,这表明检方正在寻求最严厉的刑罚来惩罚罪犯。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章莹颖;美媒;彭泽锋;保释;克里斯滕森;环球时报;不作为;公报;侨报;检方

章莹颖案嫌犯被拒绝保释 美媒:找到章才是关键

【环球时报记者 彭泽锋 周洋 王会聪】“拒绝保释,必须严惩”——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晚11时),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美国嫌犯克里斯滕森首次出庭接受聆讯,当地华人发出愤怒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