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作社农民有了社保

2017-07-04 16:29:00来源:农民日报

  购买社保、工伤保险,实行考勤管理和评先评优,全勤奖、年终奖一样不少……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农民在家种粮却享受了公司员工一样的福利待遇,经过了解,原来是该县种粮大户邓根智成立了家乐农机合作社,运用公司化管理模式种粮,既提高了种粮收益,又保障了农民利益,当地农民赞赏有加。

  邓根智说,合作社的员工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雇用,主要是田间管理人员和勤杂人员;另一种是资金入股,主要是农机手。邓根智细细算了一笔账:“农机手以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机耕、机插、机收每项可入股2万元,每项可享受30%分红,另加25%的人工工资。比如,以机收服务每亩80元计算,员工资金入股可分红24元,工资收入20元,除支燃油费等开支,员工净利润有38元,按平均日收割25亩计算,员工每天收入950元,一年机收收入近3万元,加上机耕30天,收入近3万元,机插20天,收入近2万元,农机手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

  “为了让员工安心留在合作社,我还为他们购买了社保。”邓根智说,员工、合作社各承担一半费用,所有保费先由合作社垫付,从员工工资中扣除,累计为员工缴满15年。工伤保险保费全部由合作社承担。

  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是合作社摸索出的好经验。邓根智说,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他将3600亩田按村、组田块划定30个区域,工人实行区域负责制,长期聘请工人22人,其中有农机手7人,飞防手3人,田间管理12人,农忙时节请临工6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余人。水稻生产季节实行专人专岗,稻谷烘干时节工人混岗使用,冬季大家又集中搞蔬菜生产。一年下来,工人都有事做,大部分人能拿到全勤奖和年终奖。

  在田间管理上,将每个田块都航拍成图并实行编号管理,每个片区都装有远程监控,在电脑、手机上能及时查看工人工作情况和水稻长势。有了这些,随时能够根据各个片区情况及时调度,既省时又省心。专家们称它为掌上农业。邓根智将先进农业科技发挥得淋漓尽致。

  由于合作社的成功经营,种粮基地吸引了祁东县蔬菜种植大户王春莉“入伙”,发展一季粮食一季蔬菜,种植面积500亩。这样一来,大家分担了土地租金,还实现了共同发展。 陈铁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合作社;农民利益;田间管理;社保;入伙

合作社农民有了社保

邓根智说,合作社的员工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雇用,主要是田间管理人员和勤杂人员;另一种是资金入股,主要是农机手。由于合作社的成功经营,种粮基地吸引了祁东县蔬菜种植大户王春莉“入伙”,发展一季粮食一季蔬菜,种植面积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