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让“病根”变“穷根”是健康扶贫的要义

2017-06-14 11:25:00来源:农民日报

  刘强

  日前,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全面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对农村贫困人口做到三个确保:确保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确保到2018年底,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等9种大病集中救治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大病患者应治尽治。阻断“病根”变“穷根”,健康扶贫正在不断增强农村贫困人口的获得感。

  据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数据:我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有42%,因灾致贫的有20%,因学致贫的有10%,因劳动力能力弱致贫的有8%,其它原因致贫的有20%。2016年,我国因病致贫的比例依然在40%左右,始终位列致贫因素之首位。截至2015年底,我国贫困户中患大病重病的有24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有960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健康扶贫取得积极进展,已为全国553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734万患病群众建立了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和动态管理数据库;截至今年5月底,已经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非常之高,因此,健康扶贫是推进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健康扶贫的首要任务是要解决好大病的救治问题和贫困户看病的费用问题。大病救治,目前已有儿童白血病、食管癌等九种疾病列入其中。费用方面,2016年6月由国家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目标为“三覆盖、两倾斜、两加大”,以形成保障兜底合力。具体而言,“三覆盖”就是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得到基本医疗保障。“两倾斜”就是新农合、大病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通过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措施,切实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医疗支出负担。“两加大”就是加大商业健康保险和临时救助对健康扶贫的支持力度,并积极通过公益慈善组织等发动社会力量救助。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让农民能就近看病,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是健康扶贫的第二步。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大医院里,随处可见来自其他省份农村的患者,许多患者都是几个家属陪同,这样的现状既增加了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看病成本,同时也使得大型医院超负荷运转不堪重负。因此,要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农村贫困人口能够就近得到及时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整县推进、彻底改善的原则,在贫困地区加强1000所县级医院、2000所乡镇卫生院建设;加强400多个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和300多个县级疾控中心建设。此外,还要强化人才综合培养。合理确定本地区医学院校和医学类专业招生计划,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特岗计划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更好的医疗卫生人才。并想方设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健康扶贫的第三步也是对未来影响最大的一步是要建立起贫困地区农民生病的预防机制。部分贫困地区,同时也是一些地方病的重点发生地区,如大骨节病、克山病,某些人畜共患病如西部农牧区包虫病等,这就需要对这些疾病摸清底数,搞清原因,进而有效预防。对贫困地区的妇幼群体需像城市里面一样给予医学关照,在贫困地区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当然,让贫困地区的农民少生病还需要改善贫困地区的环境质量。将农村改厕与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相结合,加快农村卫生厕所建设进程。加强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监测、调查与评估,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综合治理大气、地表水等环境污染问题。还要让贫困地区的农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样既可少生病,又能向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再迈进一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大病;商业健康保险;扶贫工作;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工程

不让“病根”变“穷根”是健康扶贫的要义

据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数据:我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有42%,因灾致贫的有20%,因学致贫的有10%,因劳动力能力弱致贫的有8%,其它原因致贫的有20%。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非常之高,因此,健康扶贫是推进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