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城一张网,还要走几步?

2017-04-06 15:45: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胡立刚

  春耕时节,走进上海浦东登丰农资有限公司川沙店,店主陈杰正悠闲地坐在收银台前,店内货架上农药、种子摆放得整整齐齐,农资经营五项制度张贴在靠近收银台的墙面上,浦东新区农资诚信经营A级信用单位的铜牌悬挂在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我做农资经营30多年,这3年是最悠闲的,用上了农资信息化销售系统,农户来买农药、种子什么的,只要输入登记证号,系统就自动扣除了政府补贴,不会搞错、又快,就跟超市收银一样,还留下了农户信息,台账、追溯都很方便。”陈杰说。

  浦东新区率先在上海市探索农资经营信用评级制度,分为A、B、C三个等级,登丰农资十来家连锁店都达到了A级,各方面情况相对理想。但是,即便在浦东,也只有40家左右的农资店用上了信息化销售系统,分布在各乡镇的其他200多家农资店基本上延续着传统的手工结账方式,除了购买强毒农药采用实名制,其他的可追溯途径很少,与投入品监管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

  “听说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已经开发出了可以覆盖全市乡村的投入品监管系统,希望浦东255家农资店都能用上该系统,农业投入品做到了全城统一监管,上海农产品安全系数就会大幅提高,我们执法的压力也会小很多。”闵建华说。

  闵建华是浦东新区农委执法大队种植业执法中队长,记者通过她了解到,包括川沙店在内的40家门店用的销售系统是浦东自己开发的,不是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开发的那套系统,于是当场请陪同前往的市农技推广中心执法科科长叶海龙演示一下“全城网”的功能。

  叶海龙拿出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随机从货架上取下两袋农药,然后输入登记证号,一包名为吡虫啉农药的所有信息便呈现在平板电脑上。

  “我们的监管系统是跟农业部投入品数据库联通的,所以在现场就能判断出货品的真伪,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或者是新手执法,还可以通过系统得到专家实时支援。”叶海龙说。

  正说话间,在场的所有人发现输入第二袋农药登记证号后就没有相应信息,反复输入几次都没有结果。

  “这袋农药会不会过期了?”叶海龙问陈杰。

  “应该不会啊,会不会是登记证号改了,跟数据库对不上?”陈杰说。

  “查到了,没错,是改了,你看。”和叶海龙一起来的同事把平板电脑递到记者眼前。

  记者借机仔细看了看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平台,发现该平台主要由农业投入品电子台账、移动办公、专家辅助决策、统计分析、公共服务5个子系统构成。单从执法角度看,这个系统对提高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的针对性和效率是大有帮助的,随着执法向广度深度推进,每一家门店经营情况都实现了痕迹化,主体诚信建设也一定会随之加速。

  “散户多、品种多、信息不对称导致联动执法效率很低。只有通过信息化,利用数据库编织起农业投入品监管‘全城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难题。”上海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朱建华说。

  “我们已经在松江、闵行、青浦的40家农资经营示范店、连锁店推广了该系统,经营者普遍反映触摸屏式收银很好用,上海自己的农业投入品二维码推广后,扫描式收银会更方便。”上海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黄钊铮说。

  记者走进松江区叶榭镇松江农联社叶榭店时,店主顾水岩也是悠闲地坐在收银台前。据他介绍,他做了6年农资经销,2015年以前都是手工记录,下班时汇总,汇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账,农户购买信息基本不录入。

  “现在来我们这里采购农资都要出示会员卡,我只要通过分类管理的触摸屏翻出货品,点一下数量就好了。农民付了钱,机器自动打出松江农联社结账单,一单生意就完成了。”顾水岩说。

  记者在触摸屏的最下面看到了“上传”的按键,而据顾水岩介绍,正是有了这个键,每天的信息记录都及时传到了系统数据库,也不用再人工做台账了。

  “真的很方便,听说有的农资店用上了扫描枪,那真的是跟超市收银一样了,以前最头疼的台账、汇总等事情就不用人工做了,想做点儿手脚都没法做。”顾水岩开玩笑说。

  我国的农药生产至今没有实行二维码制度,扫描枪必须有相应的条码,上海全城网又是如何做到的?

  “我们在逐步推进自己的二维码,为那些常规的农药制定一个独特的二维码,经营者自己贴到外包装上。”黄钊铮说。

  “那岂不是很麻烦?”记者问。

  “确实很麻烦,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完善监管体系。”黄钊铮耸了耸肩。

  今年3月初,上海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做好上海市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平台示范应用的通知》,对象是各区农委执法大队。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各区执法大队对这个系统赞誉有加,系统解决了执法效率、协同执法等难题。但是,推广这套系统的另一个难题又来了,全市1081家门店,硬件配置需要花钱,粘贴特制的二维码需要人工成本,这些问题不解决好,都会影响到这个系统的推广。

  农业投入品正确使用、实现可追溯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农药,品种多、用量大,要落实好这个环节,必须应用信息化技术,构建全域性的信息化监管系统平台。这一点,上海走到了其他省市的前面,但是,面对全城网推广难题,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是否应该快速行动起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药;全城网;农技推广;二维码;登记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