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着力乡风文明建设

2017-02-26 20:43:00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春节前后,有两个铜山人的故事刷爆朋友圈:一个是茅村镇农民吴明趴在地上练习书法,一个是何桥镇农民赵远齐跳河勇救三名落水老人……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打造好人文化品牌,在基层广泛发现、推出和表彰各类先进典型,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和道德模范。

  “先进人物不能评过就算完,要让好人成为引领社会价值的精神标杆,人人争做好人,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好转。”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

  每逢周六,三堡街道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都会来到街道文体广场放映点看上一场电影……近年来,铜山区把文化事业发展纳入全区总体规划,实现行政村“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全覆盖,人均参加文体活动的时间每周达5小时以上。“咱这里的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我经常到文化站学习书法和下棋,让生活有乐趣。”茅村镇农民吴明说。

  铜山区把繁荣基层文化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开展知识竞赛,摄影大赛、书画比赛等活动。马坡镇大新庄村的少年国学班由大学生村官任教,已开办两年多。

  从大年初一到初七,现代歌舞、杂技、魔术、小品、大戏不停上演,四邻八乡亲朋好友携家带口都过来“串门”“看戏”,整个村子比庙会还热闹。村里楼房成排,大红春联写满希望和祝福;村外道路宽阔,回家过年的小车一辆辆开过……这就是全国文明村——潘楼村的年味。

  这份美好源于一项坚持了近20年的制度——十星级文明户评比。从1998年开始,潘楼村进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并将每年的评比结果公布上墙。潘楼村党支部书记张衍刚介绍,今年潘楼村“十星”的比例已超过70%,10年前这个比例只有不到30%。

  铜山区注重关爱帮扶好人。今年春节,区里举办首届百姓春晚,专门派车把好人和道德模范接到晚会现场,并安排在最佳位置观看演出。去年10月份,区里制定出台了《铜山模范奖励管理办法》,规定:对获得“铜山模范”称号的,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每年组织免费体检一次;由区委、区政府组织设立“模范帮办处”,解决铜山模范日常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一定政策内帮助;对连续两届以上荣获“铜山模范”荣誉称号的,优先由区里向徐州市好人园进行推荐。

  王维峰说:“这些措施,让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好人得实惠,形成人人向上向善的正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向深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乡风;潘楼村;山区;铜山;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