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遵义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俏闯京城

2017-02-26 20:43: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程天赐)为提升遵义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推动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今年3月11日到13日全国“两会”期间,“遵义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行动”第一站将在北京中国农业展览馆3号馆隆重推出。届时,贵州省遵义市绿色农产品将“笑傲”京城;遵义绿色优质农产品将分酒、茶、特色农产品三个板块进行展示,将有茅台酒、习酒、董酒等10家知名酒企业,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遵义红等10家知名茶企业,和众多绿色、生态、有机的农特产品参加展出。现场有遵义四个电商平台为大家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遵义农产品品质优越、潜力无限,遵义农业方兴未艾。为破解“养在深闺人未识”窘状和树立“好酒也要靠吆喝”思想,2017年遵义市准备在全国10个一线大城市开展“遵义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行动”,第一站在北京。“两会”期间,让我们在中国农业展览馆共同见证遵义绿色农产品在北京华丽绽放,见证贵州深山中的宝贝走出去、风行天下、家喻户晓。

  3月11日上午10:30,遵义市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农特产品博览会将在北京农展馆3号馆拉开帷幕,展期3天。届时将分酒、茶、特色农产品三个板块进行展示,将有茅台酒、习酒、董酒等十家知名酒企业与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遵义红等十家知名茶企业和众多绿色、生态、有机的农特产品参加展出。现场有遵义四个电商平台为大家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博览会将由食药监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全程监管,让消费者放心参观和购买。

  “红色圣地、绿色遵义”。据了解,遵义物华天宝,农业基础深厚、历史悠久,素有“黔北粮仓”之美誉,是国内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的山地农业区。耕地总面积1269万亩,内陆水域面积130.76千公顷,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57%。遵义是贵州省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农业产地,全市拥有茶叶、蔬菜辣椒、生态畜牧业、中药材、干鲜果为重点的“5大主导产业”和以竹、烤烟、马铃薯、酒用高粱和特色食粮为主的“5大特色产业”。其中,茶叶面积200万亩(投产140万亩)、蔬菜265万亩、辣椒200万亩、中药材170万亩、干鲜果162万亩、竹350万亩,生态畜牧业产值达到175亿元。2016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85.5亿元,全年粮食产量实现300.44万吨、油菜产量24.98万吨,肉类总产量66.7万吨。

  遵义秉承“生态、特色、高效”理念,大力调结构、转方式、推改革,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全市拥有省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园区52个,市级、县级园区73个,形成了层层办园的良好格局,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大大提升。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556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170个。创建了湄潭翠芽、兰馨、茅贡米、凤冈锌硒茶等15个“中国驰名商标”,100余个“贵州省名牌产品”、160余个“贵州省著名商标”。

  遵义持续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市获得种植业无公害产地认证873个、面积353.24万亩,占比耕地面积的29.76%,畜牧渔业无公害产地认证315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16家、产品24个;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企业63家、产品124个。“贵州茅台酒”“余庆苦丁茶”“赤水金叉石斛”“虾子辣椒”“绥阳金银花”“遵义杜仲”等23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市累计发布了20余个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50余个县级农业地方标准。创建各类“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8个。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35%,种养殖示范基地、示范园合格率达到100%。

  此次“遵义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行动”,是贵州省大力推动“贵州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遵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色圣地、绿色遵义”期盼各位企业家来遵义兴业、创业、致富和发展。遵义市将以更优的环境、更好的服务、更活的政策、更高的信用,为遵义经济打开绿色的通道,共同开创遵义大农业时代。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绿色农产品;贵州省著名商标;农产品品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