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6县区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2017-02-20 15:0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记者屠国玺)甘肃省目前正在6个县区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并在试点县区建成了覆盖县乡两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通过试点,甘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的价值正在被激活。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了解到,目前甘肃省已有6个县区纳入了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截至2016年末,甘肃省累计发放“两权”抵押贷款7.13亿元,其中农地抵押贷款6.65亿元,农房抵押贷款0.48亿元。目前,甘肃省试点县区已完成确权工作,建成覆盖县乡两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立了规模不等的风险补偿金。

  此外,甘肃省已有5家省级金融机构制定了“两权”抵押贷款实施细则,21家县级金融机构开办了试点业务,创新推出贷款产品和融资模式10多个。

  其中在陇南市,通过完善农村产权确权评估、抵押登记、交易流转、风险处置等多项配套政策,现已经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联网运行的农村产权确权抵押交易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符合条件的农民贷款从申请到批准,最短只需要两三天。

  而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则以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加自然人联保的方式,累计投放农地抵押贷款5.35亿元。这在全国232个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县中位居前列。

  据了解,下一步甘肃省将推广建立统一运行、多级联网的农村产权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为升级建立“土地银行”奠定基础。同时,甘肃省还将加强金融产品和贷款模式创新,推出多样化“两权”抵押贷款模式。(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两权;抵押贷款;县区;试点;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