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编制的背景

2017-02-16 10:55:00来源:国土资源部

  土地整治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加强耕地和生态保护,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促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工作平台,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保护耕地、节约用地提出了新的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土地问题上要长期从紧过日子”;“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各项规划都要体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有序推进土地整治,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等部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编制了《整治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组织第三方对“十二五”规划实施进行了全面评估,开展了11项土地整治重大专题研究,广泛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并对《整治规划》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实施影响评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规划编制;土地问题;整治规划;保护耕地;党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