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D打印出来的巧克力、胡萝卜、披萨你敢吃吗?

2017-01-11 15:0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睁大眼睛,仔细看,

  看出来这盘菜有什么特别之处没?

  悄悄告诉您啊,

  这可是一盘打印出来的菜,

  而且还可以吃!!!

  3D打印这个词汇,相信您已经不陌生了!开篇那盘子菜真的是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它可不是模型哦,是真的能吃的食物!

  3D打印食品技术发展迅速

  3D打印食品技术正在迅速推进,已经诞生了可食用的3D巧克力、3D糖果、3D打印披萨。听起来都好美味啊!

  过去几年,很多组织、公司甚至个人都开始研究新型的3D打印食物。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曾委托研究人员开发3D食物打印机。同样,医院和疗养院也可能受益于这项技术,这样他们就可以为病人轻松创造易咀嚼、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了。

  与此同时,由于3D打印技术释放了各种设计的可能性,厨师和餐馆也对此青睐有加。伦敦的一家3D打印餐厅Food Ink,已经凭借其富有艺术性和创造力的餐盘上了头条。nūfood3D打印机的创造者Dovetailed正在筹集资金,带来一场3D打印食物体验活动。

  消费者接受打印的食物么

  虽说3D打印食物这一项技术发展迅速,然而上述需求依然非常小众。还能否继续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呢?消费者会接受3D打印的食物吗?

  为了弄明白这些问题,堪培拉大学的研究员Deborah Lupton和Bethaney Turner做了一项关于3D打印食品前景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调查者没有一个人听说过3D打印的食物。

  大家普遍认为,3D打印通常应用在塑料、石膏、金属上面,从来没有想过这项技术还可以用于制造食物,所以很自然地认为3D打印的食物是不可食用的。

  调查参与者的一个特别小组对一系列不同的3D打印食物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这些3D打印的食物包括糖果、胡萝卜、碾碎的昆虫做成的方形小吃、一个稠化的鸡泥(鼓棒形)和蔬菜泥、披萨、玫瑰形的意面(生的)、玫瑰形的巧克力。

图片源于3der.org

  结果表明,人们更愿意尝试一些偏传统的食物,如3D打印的巧克力、披萨、意面。在自己是否愿意食用这一选项上,3D胡萝卜、巧克力、披萨、意面得分超过了50%;3D糖果、昆虫、鸡肉、蔬菜的得分不足50%。

  研究发现,大多数参与者认为3D打印过程有点像转基因,尤其当实验室培养的肉类也被用到打印过程中的时候。在一个宣扬自然和有机的社会思想中,人们对从3D打印机里生产出来的食品多少会有些担心,他们认为这个生产过程“不自然”。

  3D打印食物如何推广

  研究人员认为,怎样让人们把3D打印食物这一技术看成是正常的食物生产过程,是目前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因此,3D食物打印的推动者需要面对以下几个挑战。

  首先,需要让公众熟悉这个流程,让他们打消对安全的顾虑。

  其次,需要强调3D打印出来的食物是美味的,尽管看起来它的成分不太寻常,或者从文化标准上被认为不可食用。

  只有做到这些,才有可能让消费者从内心考虑接纳3D打印的食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披萨;稠化;Dovetailed;打印技术;胡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