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捉“谣”记》|低钠盐是送命盐?应该根据不同人群来判断!

2017-01-01 13:11:00 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新鲜木耳有毒不能吃?塑料袋装食物会致毒?”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您是否被微信群,朋友圈里的一些健康信息充斥着头脑,真假难辨。网络时代,人们获取信息变得异常简单,也对我们甄别这些健康信息的真伪提出了挑战。

  都说人不可一日无盐,食物当中如果缺少了盐,就感觉不到丝毫的味道,吃起饭菜来也不香。食物当中放盐,不仅增加菜肴的滋味,还能促进胃消化液的分泌,增进人的食欲。而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体内钠、钾、镁的平衡状态,预防高血压。因此,低钠盐最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病患者长期服用。

  可最近,网上热传这样一条消息:医院里急诊的高钾血症患者越来越多,医生追问病史,怀疑是因为长期食用高钾低钠盐所导致的,低钠盐是送命盐!

  !!

  这条消息是真的吗?低钠盐究竟是不是健康杀手?

  辟谣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刘华

  目前微信群,朋友圈里的确流传着低钠盐是送命盐的信息,而且是以急诊科或肾科医生的口吻告知大家,非常苦口婆心的样子,很有蛊惑性,其实“低钠盐是送命盐”的说法是危言耸听。

  首先我们要了解低钠盐的性质

  低钠盐是只有70%的氯化钠,其他是氯化钾、碘化钾,由于减少钠的摄入,有利于控制血压、降低中风、心脏病的风险。低钠盐也是高钾盐,肾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有很强的排钾能力,食盐中增加的钾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调节,维持身体血钾正常,其实食物中橘子、香蕉含钾也很多,没有健康人因为吃香蕉而送命。

  低钠盐不适合哪类人群食用?

  患有肾脏基础病的患者,只要尿量每日不少于1000ml,肾功能基本正常,除服用保钾的药物外,摄入低钠盐一般也不会发生高钾血症。只有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自身排钾能力下降,特别是尿毒症患者由于大部分肾功能基本丧失,尿量减少,钾更不容易排出,导致高血钾,严重的高钾血症可以发生心律失常,治疗不及时甚至有生命危险。

  综上所述,不针对大家的具体情况,就在普通人群中流传“低钠盐是送命盐”,以偏概全来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是非常不靠谱和不负责任的。

  所以,“低钠盐是送命盐”是谣言!

编辑:孔明

关键词:低钠盐;高钾血症;高血钾;肾功能不全;乡村保健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朋友圈疯传“低钠盐是送命盐 ”,是真的吗?老年人到底能不能吃?

朋友圈疯传“低钠盐是送命盐 ”,是真的吗?老年人到底能不能吃?,高血压是人类健康的大敌,也是很多疾病的导火索,会使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患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增高。“低钠盐是以加碘食盐为基础,添加一定量氯化钾,与普通钠盐相比含钠低、富含钾,有助人体钠钾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2016-08-05 11:30:00

贵价低钠盐是“送命盐”?专家:危言耸听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控制钠盐的摄入有利于健康,但市民只要肾功能正常,几乎不会发生高血钾,“送命盐”是危言耸听。但低钠高钾盐受限制的只是极少一部分病人,只要控制好适应症,完全可以避免高钾血症的发生。

2016-04-14 10:41:00

流言揭秘:食盐加碘“降低生育”?

天天吃碘盐是否会造成碘过量,取决于每天摄入碘盐量的多少。数据上看,天天吃碘盐确实有可能超过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人们每日碘摄入量(事实上目前中国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已经超过6克的上限)。碘缺乏病可以通过食用碘盐来预防,用碘盐代替一部分普通盐,并坚持食用,则可以达到防治碘缺乏病的目的。

2016-05-16 1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