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央搭建农村创新创优平台 农村将迎来这么多“双创”好机会!

2016-12-27 21:01: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加快深化农村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农村“双创”。这就意味着,农村“双创”将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中,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一闭幕,在农业部组织的“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工作视频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表示,要通过强化产业引导、主体培育、政策落实、公共服务,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前前后后释放出的种种信号表明,今后,国家要大力支持“农村双创”。随着未来农业的发展与崛起,农村会迎来哪些“双创”机会?

  今日专家:

  叶兴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启臻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

  农村“双创”潜力无限

  叶兴庆表示,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要让农民的收入翻一番。在更长远的未来,我们还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业强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为农业农村发展培养和注入一些新动能。

  这其中包括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等等。这几年我们看到,不断有返乡农民工回乡创新创业,他们确实成为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现代种养业的带动力量,也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这样的新产业、新业态的引领者,空间和潜力很大。

  但是这其中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和当地的普通农户的关系处理问题。我们现在提倡农民工返乡创业,并不是说要由他们来替代或者排挤普通农户,我们希望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能够把他们学到的经营技能,学到的市场知识带到老家来,带动老家的乡亲们一起发展生产,一起致富。

  农村“双创”的成功案例

  2007年,云南女孩徐仙萍以云南曲靖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徐仙萍来到云南保山潞江镇考察。她发现,这里的咖啡虽然产量大,但是质量和销量都很差。

  徐仙萍调查发现,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技术。许多农民依然用最传统的方式种植咖啡,不仅收效慢,而且还影响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仙萍在当地开办了技能培训班,请相关专家免费为村民上课。如今,当地生产出了优质的小粒咖啡,徐仙萍也开起了咖啡实体店,成为乡村“创客”。

  徐仙萍

  我们现在的想法是注册自己的商标,对农特产品做质量把控,做旗下销售。在做咖啡销售的同时,我们也会做一个小的咖啡直营店,将对家乡的情愫融入进去,可以说是‘凤凰回巢’。

  这件事情做好之后,我们可以作为一个示范带动其他地方的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发家乡的资源,找到一些优势产业。

  把握农业性质,适度规模发展

  朱启臻认为,基层的各级政府要能够准确理解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要准确地把握农业的性质,不能想当然。比如一个农民工在外辛辛苦苦赚了几十万的血汗钱来回乡创业,政府非常欢迎,把土地给农民之后,政府就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任务了,不再做其他支持。结果使得很多农业类的返乡创业者半路夭折,生产的积极性受到极大的打击。

  这就说明,很多基层政府对于农业的特点还没有充分把握,对中央号召的适度规模经营怎样去支持,如何去为农民提供服务,还没有认识到位,或者说还没有足够的力量帮扶。

  所以总书记反复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和城镇化的速度相适应,当然也要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家支持农业的力度相适应,没有这样的保障,任何盲目的发展,单纯追求所谓的规模经营,都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政策链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需要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具体有: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支持农民创业创新、鼓励规范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以及健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明确,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繁荣农村经济。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双创;持续增收;创业创新;农民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常态·光明论】一分钟读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光明网《新常态·光明论》栏目用一分钟视频带你看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有哪些“干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农业长远发展,在方向性问题上的偏差出不得,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需守住。

2016-12-22 21:30:28

聚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农村产权怎么“活”起来

在全国已经流转的4.6亿亩土地上,承包权主体与经营权主体分离,2.3亿农户还是土地承包者,但270多万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真正的生产经营者。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将流转土地上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承包者和经营者权属清晰。

2016-12-22 16:39:00

[解码中央农村工作新动向]农民增收新方向

日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总结了“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了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2-22 1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